[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启动申报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qz.fjsen.com 2014-04-10 07:34  谢玉妹 李琦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埕镇桃花岛共有38座桃屋

东南网4月1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实习生 李琦)9日,泉州市第二季度新闻座谈会在德化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泉州已启动申报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工作。

据泉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毅雄介绍,泉州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及雄厚的经济实力,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作为“海丝”重要的起点城市,古代泉州依托刺桐港对外开放窗口,在我国航海史和外交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为“海丝”的开辟和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至今仍深刻影响着沿线国家和地区。改革开以来,泉州5大港区开通80多条航线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沿线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

鼎盛时期的泉州,曾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过广泛而密切的往来,至今在泉州,仍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多处,包括多处外来宗教珍稀历史遗存,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浩瀚的文献档案及丰富的历史遗存都一一印证了泉州“开放包容,和谐共存”的历史脉络。

2000多万泉州籍港澳台侨胞90%以上居住在与“海丝”密切相关的东南亚各国,这不但是推动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将转化为积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纽带和桥梁。

泉州海洋资源丰富,已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突破千亿元,预计2020年,有望突破3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0%以上。民营经济发达的泉州连续15年经济总量位居福建省首位,作为福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泉州有责任和义务先行先试、创新发展,为全省打造“新海上丝绸之路”创造经验、做好示范。

据悉,泉州在申报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期间,将举行一系列配套活动,“中阿城市论坛”也将于今年6月举行。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