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多数中小学已普及书法课 但专职书法教师少

qz.fjsen.com 2014-04-10 15:02  庄奕烨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教育部:初中生要临摹名家书法

泉州、晋石多数中小学已普及书法课,但师资、编制还是个大问题

书法教育的困境(漫画源于网络,请作者联系本报领取稿酬) 

东南网4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庄奕烨 叶碧玉)你写得了一手好字吗?

离开校园多年的人,听到这个问题,可能会尴尬地挠挠头,哎,别提了,经常提笔忘字啊。

那校园里的小伙伴们呢?恐怕也好不到哪儿去。如今在电脑作业、手机移动办公等无纸化环境下,很多学生也成了电脑控、手机控,写得一手好字,是个遥远而美好的梦。

古代“才”之标准,就少不了琴棋书画中的“书”。而如今,书法艺术已在“遗产”范畴边缘徘徊了,岂不令人忧心?

教育部为此多次发文,三令五申要求书法教育要进入中小学校。今年4月2日,教育部公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小学要熟练书写正楷,初中要临摹名家书法。

目前,泉州市区、晋江、石狮等地已普及开设每周一课时的书法课,但中小学书法教育依然存在“非应试科目习惯性忽视”,师资紧缺,编制较少等问题。

你是不是也有一个“写得一手好字”的梦想?你会为这个梦想,付出多少?

【政策】 教育部再发督促令 加强书法教育

在《纲要》中,教育部对中小学书法教育做了明确要求:小学低年级初步感受汉字美,小学高年级熟练书写正楷字,体会汉字优美的结构艺术;初中阶段要临摹名家书法。

而早在2011年,教育部就发布通知,要求书法教育进入中小学,其中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通知提出,书法教育应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一至三年级着重培养学生硬笔书写能力。三年级开始,过渡到硬笔软笔兼学。学生要用毛笔书写楷书,临摹名家书法;大致了解书法历史和汉字字体源流;从书法作品的内涵、章法、结构、笔法等方面鉴赏历代重要书法家作品。

【开课】 泉州、晋石已普及 其他县市相对较少

在泉州市区、晋江、石狮等地,早在两三年前,多数中小学就开设书法课,并开展书法比赛等相关活动。

培元中学校长杨一彪介绍,培元中学每周都会排一节语文课结合书法来教学,初中阶段以普及型教育为主,高中阶段设立兴趣班,今后还将逐步延长书法课课时。泉州六中校长吴鹏飞也说,学校三年前就开设了书法课,每周一课时,由两位美术系书法专业的老师专职任课。

而泉州科技中学在2011年教育部有关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的规定刚刚出台时,就率先在初一、初二开书法课,由专任书法教师任课。目前,该校书法教学已进入常态化,每年开展校内书法比赛,同时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区各类书法大赛。

晋江市教育局副局长姚荣祖介绍,晋江的中小学基本都开设书法课,市区的中小学基本也聘用了专职的书法老师。南安、惠安、安溪、永春等地,开设书法课的中小学则相对较少。“书法是非应试科目,很容易被乡镇学校习惯性忽视。”安溪金火中学书法老师陈坤玉说,在安溪,只有民办的恒兴中学常年开设书法课并配置专职书法教师。

【师资】 专职书法教师少 由其他教师兼任

学校开设书法课,由谁来上课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学校并没专职书法老师,书法课一般由有书法专长的老师兼任。

目前,福建省内仅泉州师院开设了书法教育本科专业。“一年就四十几个毕业生,远远解决不了全省中小学校师资紧缺的现状。”泉州师范学院黄鸿琼教授表示,书法专业本科毕业生本就不多,再加上教师招考时也没有给书法教师独立的编制,很多毕业生“欲考无门”,出现专业书法老师进不了学校,学校要开书法课只能找非其他老师兼任的局面。

在安溪,金火中学语文教师陈坤玉就“走穴”教了3年的书法。2009年,由于生班数锐减,教师相应超编,他被调任到专职书法教师岗位上。当时,学校就他一个书法老师,一周12个课时,一个班级一周1个课时。到了2012年,由于生数回升,陈坤玉又重新回到语文教学的岗位上。

【编制】 晋江考虑增加书法教师编制

“晋江一年一度的教师招考,美术和书法教师大概招40~50人。”姚荣祖说,随着各中小学对专职书法教师需求逐年增加,晋江将逐年增加专职书法教师编制。

而除了晋江外,泉州其他地区给予书法专职教师编制的寥寥无几。黄鸿琼说,一方面国家呼吁中小学要开书法课,一方面却没在教师招考中给予书法教师独立的编制,这造成了书法专业出现供求结构矛盾的局面。

泉州六中校长吴鹏飞认为,从省有关部门给出的师生配备比例(高中为1∶13,初中为1∶12)来看,高中阶段13个学生配备一个老师,初中阶段12个学生配备一个老师,其实教师编制数是足够的,主要问题在于语数英等学科老师超编,其他技能型老师缺编,二者又不能互换挪用,加上有关部门没有明确地把书法老师单列出来,只能依靠学校自行调配。在此情况下,想要在编制范围内招聘专职的书法老师,就比较困难。

要解决这一问题,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吴鹏飞建议,可以根据各校的办学特色来分配老师,如设立书法特色学校、体育特色学校等,符合相关特色标准的学校,就可以在相关教师编制方面获得一定的优惠政策。

□众说纷纭

我觉得书法教育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就是因为没有考试,如果有关部门提出中考或高考要考书法,学校和家长肯定都很重视,更不用说配备专职老师。——泉州家长王先生

现在应试的内容已经足够了,连高考都要改革了,再把书法纳入应试,不是又增加学生负担吗?本来书法教育就是作为德育、美育的内容,以传统文化的形式进入校园,不能再搞应试了。——培元中学校长杨一彪

以前传统文化包括书法,都是被当成物质的形式,很少跟德育结合,跟校园文化结合。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学生的书法作品与班级文化、班级价值观相结合,这也是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泉州六中校长吴鹏飞

我个人很喜欢书法,增加书法课的内容,对我来说挺好的,我也参加了兴趣班;但如果还要考试,学起来可能就比较有压力。——泉州七中高二年张同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