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泉州3715万元扶持设施农业 “大农业”牵手工业化

qz.fjsen.com 2014-04-12 08:5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郑意凡

对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泉州而言,推广不须占用良田却能成倍提升亩产、节本增效的现代设施农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日前,泉州市出台2014年《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设施农业成为一大亮点。泉州市将拿出真金白银,扶持蔬果、畜禽养殖、食用菌、花卉、林业、渔业6种设施农业发展,借力科技,在这“一分田”里写出大文章。

新扩建150个重点设施农业项目

今年,市级财政统筹安排3715万元专项资金,相关县(市、区)按1∶1比例,安排配套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设施农业建设,计划完成新扩建设施农业重点项目150个,带动投资5亿元以上。

其中,设施蔬果(中草药)重点补贴新建10亩左右智能温控大棚和100亩以上温室大棚或同片新建1000平方米以上配套育苗基地;设施畜禽重点扶持6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设施食用菌重点补贴新建50亩以上的钢架菇棚和改造提升工厂化日产能力的经营主体;设施花卉重点补助新建花卉大棚,遮阳棚,滴灌、微灌、喷雾花圃等,推进洛江、南安、永春三个省级现代农业(花卉)项目示范县建设;设施林业,重点扶持区域特色、规模经营的林下种养业,以及新建连片100亩以上,能实现经营道路网络化、水利系统化、耕作机械化、病虫害防治生态化的设施经济林基地,扶持10家森林人家示范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设施渔业将建设2个现代渔业产业园区,重点扶持规模成片池塘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升级、陆上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和苗种场建设。

山美惠女灌区开展节水改造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泉州市将开展山美大型灌区、惠女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实施永春、惠安、晋江等3个国家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及永春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县建设;积极争取南安、泉港列入第六批国家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安溪蓬魁灌区列入国家2014年度重点灌区节水改造建设规划。泉州市还将出台公益性小型农村水利工程建后管理办法,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用水问题。

500万元扶持50家龙头企业

泉州市将实施农业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市级以上龙头企业新扩(改)建重点项目89个,完成年度投资27亿元以上。市级财政安排500万元,着重培育以果蔬、茶叶、食用菌、花卉、畜禽、林竹、渔业、粮油、中草药、休闲食品等优势产业和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为重点的50家行业龙头企业,制定相应的促进计划和服务方案,重点用于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和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技改等贷款贴息补助。鼓励龙头企业走集聚化、混合所有制道路,组建企业集团,上市或发债融资,鼓励农户、农民合作社以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作价入股龙头企业。

新增家庭农场100家

新型经济主体是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今年,市级财政将安排400万元扶持创建40家(其中林业10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重点培育农机服务、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组织。出台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实施方案,建立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制度。全市新增家庭农场100家。市级通过学历教育和田间学校技术培训,每年培养200名专科学历、1000名中等职业教育学历或在农业生产一线自学成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新型职业农民,并颁给相应的资格证书。

此外,泉州市还将实现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监测全覆盖。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