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文化引领园区带动 德化打造“文化瓷都”新名片

qz.fjsen.com 2014-04-17 15:4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文化引领 园区带动 德化打造 “文化瓷都”新名片

本报讯 (记者 詹伟志)近年来,德化县大力推动陶瓷业由工艺品向文化产业转变,加强文化传承与创新,通过文化引领和园区带动,培育陶瓷文化新“亮点”,打造“文化瓷都”新名片。

“国宝复原/德化窑”是由多宝堂工艺美术师团队鼎力打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窑的传承工程。该工程着重选取宋、元、明、清、民国各个时期德化窑瓷器的代表作品,采用“非遗”德化传统技艺和明代德化白瓷配方,进行严格高仿,并由德化陶瓷博物馆独家授权、监制。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省内首家集陶瓷国宝复原的研发、交流与展销、创意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创意产业基地;每年还将培养陶瓷创意技术人才30人,“非遗”德化窑传统技艺得到传承与提升。

去年以来,德化县做足陶瓷文化品牌传播,打造提升“陶瓷文化十个一”工程,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影视创作,已完成《龙舞金瓶》、《最美的乡村医生》、《瓷魂》等影视作品拍摄。同时做好瓷文化规划与建设,建立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对22家优势陶瓷文化企业建档,实行即时动态跟踪;并积极培育陶瓷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签订“新华玉瓷德化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China陶瓷文化古镇”两个项目合作协议。

德化还做深陶瓷文化旅游融合,以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福建省旅游强县为目标,围绕“戴云山脉旅游区域联盟”,打造“中国白之恋·戴云山之旅”。同时,德化规划建设中国瓷都·德化陶瓷文化产业园区(城东),目前一期已基本建成,二期范围内大部分用地也已平场,并已有139家入驻企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