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台缘展出50幅精美纸织画 5月13日前可前往参观

qz.fjsen.com 2014-04-23 09:26  陈丽娟 谢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纸织画展览进行中,喜爱的市民可前往观赏

东南网4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杨 实习生 黄艺昕 文/图)昨日上午9点半,闽南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永春专场,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一楼西侧展厅开展。整个展期将持续到5月13日,除了展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梅森的50幅作品外,还有永春传统的漆篮、香道文化,有兴趣的市民不妨自行前往参观。

周梅森的爱人邱玉情说,制作一幅纸织画,至少要10天以上时间,这些画都是先画好,然后慢慢用手工裁剪,特别需要耐心。嫁到周家后,她就开始学习制作纸织画,至今已有近30年,夫妻分工明确,丈夫负责画,她负责后期织法,在她看来,纸织画最美的就是这种朦胧美,远看特别有意境。

展出作品中,大多跟泉州传统文化有关:古城春韵、东西塔、老君岩、拍胸舞等。周梅森说,今年是文都建设年,他的画自然也要融入泉州的传统文化。

不过,传统文化的断层问题,依然成了夫妇俩最担心的问题。他说,目前永春县从事纸织画的人并不是很多,所幸,儿子大学毕业后也加入,传统文化后继有人,让他特别高兴。与此同时,夫妻俩还定期到永春侨中、二中、仓满幼儿园等学校,免费开展纸织画的技艺制作讲座,让孩子们认识纸织画并学习制作,“每个学校都有纸织画工作室,每个班级分成几个兴趣小组”,这让他看到纸织画发扬光大的希望,“孩子们都很喜欢纸织画,很多已经会做小幅的了”。此外,永春师范学校也设立纸织画学习社团,现在有40多名学生学纸织画。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