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3个“千年不变” 获评泉州首个千年古县

qz.fjsen.com 2014-04-24 08:51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期待下一个千年古县】

南安:

泉州市文史专家杨清江介绍,从时间上来说,南安是泉州市最古老的县,建县始于三国吴永安三年(即公元260年),距今已有1754年。南安原为“东安县”,后朝代更迭,曾改用晋安、梁安等,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始称南安县。

南安丰州还是古代泉州行政中心的起点,素有“海滨邹鲁”之称。境内丰州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代开八闽文化之先声的欧阳詹,明代杰出的思想家李贽,民族英雄郑成功,一代名将叶飞,祖籍地都是南安。南安的历史遗存也不少,如九日山、燕山黄氏家庙等,文化资源也相当丰富。

晋江:

泉州古县第二早的是晋江,始于唐朝开元六年。晋江历来也是泉州的所在地,曾是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安溪:唐咸通五年(864),划南安县西界两乡始置小溪场。周显德二年(955),“小溪场”获建县批准,以境内溪水清澈之意,命名清溪县。宋宣和三年(1121),厌其名与浙江睦州青溪同音,取溪水安流才能太平之意,改清溪为安溪。

永春:

永春古称“桃源”。公元938年,因境内有乐山、草木繁盛,四季如春,改桃源县为永春县。历史上,永春县历经了变动。1734年,永春县升格为直隶永春州,下辖德化县、大田县。直至民国1912年废州复县才改回永春县。

惠安:

北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将晋江县东乡十六里置惠安县,取“以惠安民”之义。相传初置县时,陈震卜地在螺山之南建县治,迁五代时灵安王张悃之坟于县东南的青山,螺山负邑,又城形如“螺蛳吐肉”,故县城称螺城,简称“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