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千年古县源远流长通过评审 德化人续写华章

qz.fjsen.com 2012-12-28 11:41  胡艺桑 李晓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德化之夜,灯火辉煌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12月28日讯(记者 胡艺桑 李晓蓉)上周,从北京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以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的陶瓷文化享誉海内外的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顺利通过了由国家民政部、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和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组织的“千年古县”专家组评审,即将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千年古县”称号的五个县之一。

喜讯传来,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泉州市特别是德化县人们奔走相告,为家乡能获此殊荣兴奋不已。

“德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地理文化、陶瓷文化和乡土文化等民族文化遗产,为争创‘千年古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昨日,负责申报“千年古县”具体工作的德化县民政局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谈到“千年古县”独特的县域魅力,德化县人民政府县长欧阳秋虹如数家珍:“德化县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名人辈出,人杰地灵,是闽南文化荟萃之地,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古瓷都之一……”

据了解,“千年古县”争创工作由国家民政部、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举办,从中国现存的880多个上千年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是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之一。

此次评审通过的“千年古县”申报县,经国家民政部部委会研究认定后,将提交联合国地名组织进行统一注册域名,并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颁发认定证书、授予“千年古县”标志牌。

这意味着,德化县地名文化乃至其固有的陶瓷文化等悠久历史文化宝藏将得到更快捷、更有效地弘扬、开发、研究与保护。

据历载,德化县于后唐长兴四年(933年)建县,至今已有1079年的历史,取名“德化”,有“以德化民”之意。

“德风吹草绿,化雨润花红。”北宋德化县首任县令刘文敏在撰联佐意县名之时,肯定想不到,千年后,他的后代子民仍如此属意于“德化”这个地名。

德化的古圣先贤们更想不到,千年后,德化的陶瓷文化艺术不但得到了完美的承传,而且经后代子孙的智慧创新,已有了更加辉煌的突破,并且正在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所瞩目!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