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严禁地下水资源乱开采 全市实行“零许可”

qz.fjsen.com 2014-04-27 08:00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7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25日上午,在锦尚镇厝上大溪边,由石狮市水政监督大队、锦尚镇及当地派出所、边防所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一些乱采地下水资源的违规设施强制拆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石狮市是个“半岛型”城市,水资源匮乏,为保护地下水资源,石狮市一直严禁乱开采行为,实行“零许可”,全市目前未审批过一张采水许可证。

在当天的行动中,记者在现场看到,厝上大溪被两条“小堤坝”截流,大溪的岸堤两边则安装有三根管道。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有人筑起“小堤坝”是为了拦住溪水便于取水,但此举既影响泄洪,也易造成上游农田菜地涝灾。而岸堤边的管道则是一些企业私采和使用地下水而架设的。对于这些,执法人员全部予以拆除。

据了解,乱采地下水严重的会导致地面下陷,并威胁城市基础设施的安全。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出现地面坍陷现象,不少便与地下水资源被过度开采有关。石狮位于晋江下游,三面临海,属于水资源绝对贫乏区,人均水资源量远低于泉州人均水平。但作为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石狮用水量较大,特别是沿海乡镇的一些企业。为保护水资源,泉州市出台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并将石狮列入“红区”管理。

采访中,相关人士表示,因为水资源不足的缘故,特别是以前自来水覆盖面较小的时候,许多人用水都是依赖水井,使得全市的水井数量十分惊人。随着“村村通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工程相继完成,这一状况得到改善。现在许多水井都已成为摆设或被废弃。但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水费,满足其用水需求,仍然存在私底下“买水”或者私自采水现象,而一些群众看到有利可图,便将自家水井里的水,或通过架设引水设施将水库、溪流中的水卖给企业。对此违法行为,石狮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