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展开地下应急供水水源地调查 5个地点初定
qz.fjsen.com 2011-10-31 09: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石伟琴)昨日,记者从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获悉,泉州市开展全省首例城市应急地下水源地调查,在全市范围内初步圈定了5个应急供水水源地,当地表供水水源受到污染或破坏时,可作为城市应急供水水源。

现状

供水条件单一 水资源缺乏

据介绍,泉州市城市供水条件单一。在中心城区,主要以晋江和洛阳江作为饮用水源地,主要的供水水源为地表水体。当地表水体发生突发污染事件,特别是饮用地表水源受到污染时,城市地表供水系统就将接近瘫痪,此时市民的用水就将成为难题。

近5年来,泉州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出现了水资源供不应求的景象,突破单一的供水条件成为目前急需完成的工作。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主动向上级主管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申请开展泉州市应急地下水水源的调查与评价工作。

进展

初定5个地点 均为地下水源

在分析了泉州市自然地理条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应急供水条件、地质环境条件的基础上,根据水文地质条件及城市供水水源位置,该大队初步圈定了晋江龙湖—华峰、惠安黄塘—庄兜、丰泽北峰—南安丰州、南安康美—洋尾以及安溪剑斗—湖上作为城市应急地下供水水源地。

“这些应急水源地主要是针对泉州市中心城区的。”负责该项目的高级工程师朱建成说,“我们初步圈定这5个工作区,首先是因为这5个工作区距离中心城区供水系统较近;其次是地下水源地的最大开采量达到5000吨以上;第三是水质达到国家二级饮用水的标准。”他说,之所以会选取地下水源作为应急水源,主要是因为地表水容易受污染,而地下水不易受到污染,且是可再生的资源。

前景

完成初步调查 4个点藏水丰富

目前,对于初步圈定的5个应急水源地的1/5万水文地质调查已经完成4个,而安溪剑斗—湖上工作区的调查也准备进行。下一步,将进行这5个工作区的物探和钻探及抽水试验等工作,圈定富水地段开展1/1万水文地质调查、物探、钻探及抽水试验等工作。

朱工程师说,对于初步圈定的应急地下水源地,将通过水文地质普查、详查、勘探和开采等四个阶段。

目前,已经完成1/5万水文地质调查的晋江龙湖—华峰、惠安黄塘—庄兜、丰泽北峰—南安丰州、南安康美—洋尾等4个工作区均为较有开采利用前景的富水地段。

据悉,该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省级专家的评审,为优秀级。有关方面将于2012年12月提交泉州市应急水源地调查报告和泉州市应急水源地的地下水开采量和开发保护方案。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