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百幅书法说家训》追踪 绣品刺家训儿女永传承

qz.fjsen.com 2014-04-27 09:1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李乌看将家训设计在刺绣作品上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文/图)“我家的家训被我设计在我的刺绣作品上,很特别。”本报4月12日第三版报道鲤城区举办了一场有关“家训”主题的书法展,13日第三版追踪报道了市民对家训话题的关注,22日又追踪了泉州几大名门望族各有千秋的家训。昨日,又有读者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她家的特别家训。

68岁的李乌看现住在泉州市区东海街道一带。她说,原来她所住的老房子是浦西一带有名的古厝,由其丈夫的爷爷建于上世纪30年代。古厝的大柱和厅堂都刻上了家训,只可惜没人将其一字一句记录下来,只知是有关于“勤俭持家”的内容。房子拆掉后,她突然想起自己年轻时做了不少刺绣品,“家训刻在房子上会消失,我何不如将家训设计在当时的刺绣品上呢?”

李乌看18岁时结婚,28岁时丈夫就不幸过世,于是,小学毕业的她作为丈夫的补员当起了老师。聪明勤劳的她自己做功课,竟把所在班级教得在学区里出了名。除了工作,她还一手拉扯大一儿一女两个孩子。“慧善勤劳全家福 奋织艳花满堂春”是其新撰的家训,准备留给儿子。她说,他们家是大家族,婆婆共生育了9个孩子,其丈夫是长子,所以她希望有智慧善良勤劳的一家人共享幸福。如今女儿出嫁了,她送给女儿的家训是“慧善勤劳永幸福 奋织艳花四季春”。

昨日,李乌看分别将给儿子和女儿的两幅家训设计在刺绣品上,并拍照冲洗成照片,“照片可以长久保留,要让他们知道家训内容是我对他们的期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