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完成地名普查 388条街巷重名19条含“马”

qz.fjsen.com 2014-04-30 09:0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咱厝地名趣味多

泉州完成地名普查,普查地名数量5.4万多条

南安眉山中心小学内的清华楼

目前,泉州已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作。此次普查范围囊括泉州市各县(市、区),横跨陆海,对海域类、水系类、陆地地形类、行政区域及其他区域类、居民点、交通运输设施等10大类近60个子类的名称进行地毯式清查。

最终,普查共采集地名属性信息152万条,编辑地名属性信息1319万字,普查地名数量达54000多条。标绘了1∶50000纸质地图77幅,测量地名经纬度51739条,标准化处理地名8个,设新地名标志3405块,充实和修改整饰了国家地名数据库矢量地图。下一阶段,泉州市将致力于地名信息化服务建设。

昨日,记者采访市民政局地名科,并在泉州市亿通地名信息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对部分地名进行了一个粗略的梳理。

□早报记者 张素萍 通讯员 艾玉河 张泓

【街巷】388条街巷存在重名 重名率最高为光明路

泉州市的街巷数不胜数,重名的有多少?答案是388条。

比如:全市东街有4条,南安、晋江、德化和鲤城各有一条;而丰泽、惠安、德化和南安各有一条“美食街”;石狮、鲤城、晋江、惠安均各有一条“打铁巷”。

名字重名率最高的为光明路,全市共有6条,分别在石狮(3条)、永春、晋江和南安。

据悉,街巷名称重名,除了不同地区不约而同命名外,也有可能是因为一条街道分属两个街道或区域管辖。有意思的是,有些街巷名称由来几乎一样,比如“打铁巷”一名。鲤城区临江街道隘南社区是因宋代车桥头边上一条小巷内有一个打铁匠,故名;惠安县螺城镇中新社区的打铁巷名源于古时有铁匠在此地设点打造铁皿营业谋生;安海镇打铁巷也与旧时铁匠聚居处有关。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