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倡议将婚宴提前一小时 移风易俗反浪费

qz.fjsen.com 2014-05-04 08:43  何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王丽雅)因地域特点,过去石狮市的婚宴多在晚上9点之后才开席,客人都是饭后来赴宴,婚宴上的菜肴基本吃不完。为避免浪费,石狮市委文明办等联合倡议市民将婚宴提前一小时。如今,婚宴在晚上8点开席,已成石狮新人们的普遍选择。

1日晚,在石狮市一酒店,新人蔡东铭和谢丽颖在完成简单的婚礼仪式后,8点,婚宴正式开席。

“现在我们这边的风气正在发生变化,婚宴通常都准时在晚上8点前开席,对此,亲友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新郎蔡东铭的父亲蔡生生对记者说。

石狮市委文明办主任黄子仁告诉记者,石狮本地经商人士众多,一些生意门店较晚关店。为迎合这种经商作息传统,20多年来,石狮一带的婚宴,开席时间通常在晚上9点以后,不少婚宴甚至延迟到9点半。由于时间偏晚,大多数石狮市民会选择吃了晚饭再赴宴,这就造成了婚宴上的浪费。

爱乐酒店餐饮部负责人文乐乐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客人都是饭后来赴宴,婚宴上的菜肴,能吃完四分之三就不错了,一些婚宴甚至只吃了三分之一的菜。平均下来,只能吃掉一半。

“婚宴结束后,大多数客人也不会打包,看着满满一桌没吃完的菜肴,只能倒掉,浪费这么大,看着真是非常心疼。”文乐乐说。

2011年11月,石狮市委文明办、石狮市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等单位,联合发出“文明赴宴、准时开席”的倡议书,号召市民将婚宴提前一小时。

破除陋习,政府带头。2011年12月,石狮市委文明办又出台文件,将各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办学校的工作人员在婚宴倡议方面的执行程度与单位年度文明评比挂钩,引导公职人员自觉执行这一倡议。

2012年初,汇聚了全市青年企业家的石狮市青商会响应政府这一倡议,向全市企业界发出了“开席锁定‘晚八点’”的号召。一大批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相继表态,支持并响应这一倡议。

“我们积极在企业中响应政府这一新做法,有效地引导了民间的风气。”石狮市青商会会长林宏楠说。

“这几年来,晚上9点开席的不良风气正在全面扭转。据我们统计,目前,全市已有85%的婚宴在晚8点之前开席。”黄子仁告诉记者,石狮市一年大概有2500场婚宴,每场婚宴以20桌、每桌1500元来算,一年可减少浪费3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