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苦干实干奋力攻坚 洛江未来五年发展计划敲定

qz.fjsen.com 2014-05-05 14:5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苦干实干 奋力攻坚 多作贡献 洛江未来五年发展计划敲定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洛江区委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区未来五年发展计划敲定,将围绕产业转型、城镇建设、改革创新、民生保障等四个方面绘就今后五年发展蓝图,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至2018年,全区实现GDP总量215亿元,年均增长11.7%。

产业转型 筑牢经济基础

该区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主题,力促三次产业齐头并进,转型提升,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今后五年,该区将以产业转型为基础,重点打好机械机电产业牌,借助“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扶持一批龙头企业、优势成长型企业做强,抓好一批在建项目促建促投产。同时,依托河市西片区等工业载体,重点引进机械机电重大项目,促进产业快速集聚。力争到2018年,机械机电产业产值超2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近35%。着重培育扶持嘉泰数控等龙头企业和铁拓机械等一批优势成长型企业,力争新增产值超10亿元企业1家、超5亿元企业3家。

持续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重点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现代商贸流通、生态旅游、宜居房地产和文化产业等行业加快发展,抓好一批各行业的重点项目,力争到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44亿元。农业方面将紧扣特色,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进泉美生物、秉尚石斛等特色农业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实施以“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为主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建设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做强做大红心地瓜、槟榔芋两个“国字号”农产品品牌,积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

城镇建设 增强发展后劲

一直以来,该区按照城建带产业、树形象、促民生的思路,坚持不懈地完善发展条件,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一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良好,城镇面貌持续改观。

接下来,该区将继续完善城市配套,完成万虹路拓改和投资10亿元的西环路建设,启动联十一线、联三线洛江段前期工作并力争动工建设,配合建设国道324线丰洛段拓改和刺桐路北拓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重点推进主干道、交通节点的景观提升和道路、街景整治,抓好洛阳江西岸景观建设。深化“点线面”攻坚,基本完成石结构房改造工作。实施红树林植被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城市休闲场所。全面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力争2017年逐步实现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

同时做强城市功能,重点推进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南少林武术学校、市人民医院洛江分院等项目建设。持续培育中心城区商圈,重点抓好美桥宏益·奥特莱斯、天运商业中心广场及双阳物流园区的建设。利用洛江籍在外企业家联谊大厦、万安中心区商业楼等平台,引导在外企业总部回迁入驻,进一步壮大经济户口。完成十八坎山综合治理及后埭社区城市化等七个片区城市化改造,基本建成河市、马甲新镇区,继续加快罗溪镇区、虹山集镇建设。

改革创新 增添市场活力

改革能够带来发展红利,增添发展动力。在区委四届七次全会上,该区提出了九方面43个条件较为成熟的改革事项,走出一条“洛江版”的改革创新之路。

要抓好“金改”、“综改”两项改革。“金改”方面,进一步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产品,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改制上市、股权投资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综改”方面,强化用地、用林、用工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拓宽民间资本投资范围。加快农业和农村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建设一批规范化发展的农业合作社,成立4个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力争到2018年,在建立城乡土地统一市场、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形成具有洛江特色的制度体系。

保障民生 促进社会和谐

民生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区坚持在为民办实事、完善社会保障水平的基础上,抓好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培育和城乡居民的和谐发展。

该区将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就业工作,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结合美丽乡村游培育,带动农家乐等自助游模式发展,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群众增收。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健全报酬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做到“输血”和“造血”并重,壮大村集体收入,保障村级组织良性运营。推进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五个方面的保险扩面工作,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续缴率达90%以上,并实现社会保险体系更加完善,参保人员合法待遇逐步提高。完善社会福利服务保障体系,鼓励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谭英楠 赖清波)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