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坚持特色办学 惠安黄塘后郭村明德小学成香饽饽

qz.fjsen.com 2014-05-09 10:02  薛希惠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坚持特色办学,乡村小学成香饽饽

作为配套,该校承租了一片十几亩的田地,让学生们每两周一次参与农活。图为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干农活。

东南网5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程枝文 通讯员 张鹏 文/图)

阅读提示:在惠安县黄塘镇后郭村,有这样一所民办非盈利小学——明德小学,它除了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外,还让学生每天诵读 《弟子规》、《论语》 等国学经典,培养孩子们孝亲尊师、敦厚仁慈的品行。尽管周边有名声赫赫的公立与私立学校,这里仍吸引了200多名国内各地乃至国外的学生。不少家长还自愿在这里担任义工,有看门的副处级退休干部,有放弃做生意来当厨娘的义工,还有从美国回来陪儿子读书的义工菜农等。这里的教师工资每月不足2000元,却有3名研究生、7名本科生愿意长期在此执教。

4月23日凌晨5时40分,天刚刚亮,一阵急促的哨子声划破惠安县黄塘镇后郭村的宁静,明德小学开始了新的一天。70多名住校小学生揉着惺忪的睡眼,起床、穿衣、叠被、洗脸、刷牙……所有过程全部自理,老师们只是在一旁督促,并负责学生的安全。

除了义务教育课程,每天还有两小时国学教育,学生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这一天清晨有些冷,学生们晨练前都分到了一碗热姜汤。20分钟后,当住校生全部集结在操场上时,校外的上百名学生,在家长的护送下也陆续赶到。临别前,每个孩子都向父母深深地鞠了一个躬,遇到同学也会主动问好,见到长辈则弯腰以示尊重。

在操场上慢跑几圈后,学生们在操场上列成方队,个个显得特别兴奋。原来,负责晨练的教官是一名来自莆田南少林的僧人,教授的项目是武术。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尽管个头高低不一,年龄参差不齐,但大家都练习得特别认真,马步、弓步、出拳……几名个头偏低的低年级学生,几次练习“金鸡独立”都不得要领,急得差点哭了。

上午7时,早餐时间到了。晨练过后的学生们自觉地去洗手,然后在食堂门口排队。“早餐是一碗小米粥、一个馒头、一个鸡蛋、一碟黄豆和一盘青菜,营养足够。这些食物都是担任义工的家长们做的,干净卫生。”五年级学生郑学泽告诉记者。

洗完碗筷,郑学泽说:“在这所学校,冲厕所、打扫卫生等大家能做的事情,都要自己做。这样才能体验到劳动的艰辛,才能尊重劳动者,我们都喜欢这里。”

8时刚过,校园里响起朗朗的读书声。“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循着声音,记者来到五年级的教室外,看到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摇头晃脑地朗读著名词人李清照的《一剪梅》。

国学教师罗丽凡告诉记者,与其他小学一样,考虑到升学的压力,明德小学从一开始就规定每天6节用于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不同的是,明德小学的课程表中,每天的第一节课和晚间的自习,共2个小时,都是用于上国学教育课。从《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大学》等都被有选择地列入其中。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