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多个公园草地长蘑菇 鉴别困难采了千万别吃

qz.fjsen.com 2014-05-14 08:15  林继学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前日上午,东湖公园草地上长蘑菇,引来游客采摘

东南网5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继学 田米 实习生 花蕾 文/图)“哇,蘑菇好漂亮!”前天,泉州市区东湖公园的草地上,长出不少蘑菇,粉的、白的、黄的……一些游客觉得漂亮,采了几朵带走。

专业人士称,前天市区最高气温达27℃,再加上多日下雨,水汽重,属高温、高湿天气,非常适合野生蘑菇的生长。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区分野生蘑菇有没有毒比较困难,普通市民不要随便采摘。目前,泉州山区大约有500多种野蘑菇,其中至少有30多种明确有毒,还有100多种难以辨别。昨天,泉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为我们介绍10种泉州较常见的毒蘑菇,大家在看到这些蘑菇后,一定不要采来吃。

高温高湿天气

公园草地长蘑菇

前天,东湖公园星湖荷香景点附近的两块草地上,一朵朵粉色野蘑菇探出头,至少有七八十棵。每朵蘑菇都有三五厘米长,伞盖有小有大,小的像平常吃的蘑菇,大的有一朵银耳大小。野蘑菇吸引很多游客采摘,来自安徽的小郑就是其中一位,裤子两个口袋装得鼓鼓的,双手还捧了一大把,他养了几只鸟,想带一些回去喂鸟。还有个小伙觉得蘑菇长得好看,所以摘着玩,但担心有毒,看了看又丢在地上。

除了星湖荷香附近外,公园北大门附近、晋安桥边的草地上也长出蘑菇,有浅黄色、褐色、白色和灰色。公园清洁工阿姨说,平常,草地上很少有野蘑菇,这些都是突然冒出来的。对此,泉州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陈伙顺说,草地上长野蘑菇,跟最近的温度、湿度密切相关,一般菇类在20℃以上气温就容易生长,在24℃以上就会生长得很快。最近几天连续阴雨,水汽重,且当天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7℃,温度、湿度再加上营养条件,就会长出菇类。所谓的营养条件,就是枯叶、木屑等腐败后变成蘑菇的养料。

鉴定毒蘑菇

需专业方法检测

东湖公园的野蘑菇能吃吗?泉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植物研究实习员张鹏说,这几种野蘑菇都是真菌门侧耳属的菇类,与平菇是同一属的。

他介绍,菇类主要生长在山区,以及闷热、阴暗、潮湿的地方,在泉州的菇类有500多种,当中至少有30多种是确定有毒的,还有100多种难以辨别。食用野蘑菇中毒的比例,鹅膏菌属的菇类约占90%以上,因为这种菇颜色较淡,看起来与普通蘑菇一般。另外,还有毒性很强的白毒伞,毒性可致使人体内各种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死亡率高达95%以上。野生菇的区分、鉴别比较困难,要看是否有毒,需要化学实验、色谱仪检测等专业方法和仪器,他也没法确定公园里的蘑菇有没有毒。

“野生毒蘑菇鉴别很困难,而且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泉州市医药研究所所长苏齐提醒,市民不要随意采野生蘑菇食用,以防中毒。

这些鉴别土法靠谱吗?

张鹏说,目前,民间鉴别野生毒蘑菇的方法大概有5种,但他曾经做过分析,发现这些办法里都会找到例外。

土法一

看形态奇特,色泽鲜艳

例外:若说色泽鲜艳,平常食用的大红姑就很鲜艳

土法二:

气味恶臭,味道挺辣,极苦,汁液浑浊

例外:松乳菇是可食用的,但却有白色汁液

土法三:

鸟不啄,虫不咬,鼠兽不食

例外:很多有毒的菇,照样会有虫子在吃

土法四:

与葱蒜银耳大米共煮时呈黑色

例外:苦粉孢牛肝菌是有毒的,但跟葱蒜拌煮后,不会有任何颜色变化

土法五:

生于阴暗潮湿污秽的地方

例外:这个更不靠谱,很多菇类都是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中,单单靠这个是无法鉴别的

蘑菇中毒怎么急救?

不同毒蘑菇所含的毒素不同,一旦不慎食用,中毒表现也各不相同。泉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武祥说,蘑菇中毒主要有4种类型,一是胃肠型,食后10分钟至2小时,出现全身无力、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等;二是神经型,食后10分钟至6小时,除出现胃肠炎型症状外,尚有瞳孔缩小、唾液增多,兴奋、产生幻觉、步态蹒跚等;三是溶血型,潜伏期6至12小时,病人往往先出现恶心等症状,后出现溶血性黄疸、肝部肿大等,少数病人会出现血红蛋白尿;四是肝肾损害型,食后10至30小时出现胃肠炎型表现,以及肝、脑、心、肾等多脏器损害的表现,但以肝脏损害最为严重。

误食毒蘑菇后,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首先,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保留毒菇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在食用4小时内,最好能进行催吐、洗胃和导泻,因为4小时内毒素还未进入血液中,催吐能减少毒素吸收,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随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可反复多次;催吐后,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中毒者饮用盐水或糖盐水;对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