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了解社情民意 德化民警当“村官”服务社区百姓

qz.fjsen.com 2014-05-19 15:28:22 谢玉妹 李宏图 陈志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李宏图 陈志明)“我们经常去走访了解,很清楚群众的想法,村官的责任就是服务社区百姓。”德化县浔中派出所民警林俊是被派到东埔社区的驻社区民警,在这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东埔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

5月19日,林俊一到民警驻社区的办公室,就和社区班子成员一起探讨社区的大小事务。随后,林俊和社区工作人员按约定到社区居民家中,了解最近反应强烈的社区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如今,林俊到东埔社区担任主任助理已有半年时间了,这段时间来,他经常和社区居民打交道,哪些居民生了小孩要入户口,哪些人因为邻里交往发生一点不愉快而产生矛盾等。这些和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遇到不少,也帮助解决了不少。按规定他一周要有三个半天在社区,而这些时间,林俊总是排的满满当当。

浔中镇去年11月份开始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东埔社区就把社区划分成了多个网格,根据每个区域的不同情况,林俊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调查摸底,把群众矛盾视作自己的事情来消除,小到婆媳吵架,大到治安纠纷,慢慢地大家都把他当做朋友般对待。虽然民警的本职工作和新身份社区主任助理工作,让林俊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但是看到半年来越来越融洽的邻里关系,越来越美好的和谐社区,林俊觉得值了。“担任村官以后肯定要花更多时间去入户,去走访辖区的群众,然而对自己的工作很有帮助,正所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在浔中镇,目前像林俊这样的村官有6位,他们在社区担任支部副书记或者主任助理,参与农村社区事务管理,开展矛盾调处、治安防范等工作。让警察直接驻点基层,不但拉近了政府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拓宽了服务群众的渠道,密切了干部群众的联系,也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保障良好的文明城市环境,提高辖区居民安居乐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悉,今年以来,德化警方把民警安排到社区一线当“村官”,实地了解社情民意,主动送政策、送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德化警方让社区民警担任社区支部副书记或者主任助理,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开展矛盾调处、治安防范等工作。实现警民联系“全天候”,服务群众“经常化”。强化“以人为本”意识,实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加班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以满足群众各时段办理业务的需求。同时,“村官”民警还积极履行村两委的职责,协助社区(村居)抓好治安巡逻、安全防范、专群结合、警民联防等工作,全力推进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