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抓龙头抓提升抓服务 泉港做大做强千亿产业集群

qz.fjsen.com 2014-05-21 16:07: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抓龙头 抓提升 抓服务 泉港做大做强千亿产业集群

14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81.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15亿元,在建的92个重点项目,有40个超时序推进……泉港区将今年确定为“二次创业”跨越年,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着力产业链延伸、培育新兴产业、优化创业环境,做大做强千亿产业集群。

抓龙头 延伸产业链

在南山石化片区的工地上,工人们利用天气转好的时段加紧施工,几台大型挖掘机、运输车来回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现在已有39台设备进场安装,控制室、化验室等建设也在同步实施,预计10月份就可建成投产。”在环氧乙烷及乙二醇项目施工现场,项目经理万子雄介绍,该项目主要对接联合石化“脱瓶颈”项目新增的30万吨乙烯/年产能,在南山石化片区新建一套18万吨/年环氧乙烷、40万吨/年乙二醇联产装置,项目投资16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3亿元,可创税近3亿元。

今年,联合石化“脱瓶颈”项目将建成,推动泉港石化工业区形成年1400万吨炼油、110万吨乙烯的产能。为承接这一石化龙头项目辐射,泉港南山石化片区总投资达106.05亿元的首批8个石化工业项目全面动建,预计可新增产值164.3亿元、税收11.05亿元。紧扣这8个入驻项目动建投产的时间节点,泉港启动基础设施、公用配套、水利项目和物流基地等“四大类”项目建设,全面加快南山石化片区基础配套建设。今年一季度,该片区完成投资2.11亿元,预计到6月份,可实现道路、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信息网络、大件运输、消防特勤、公用管廊和场地平整的“十通一平”。

为建设国家级石化基地,泉港对接联合石化“脱瓶颈”项目所提供的合成气、正丁烷、碳五等原料,生成乙二醇、碳四、碳五综合利用等九大产业链重点石化招商项目,并在去年促成20个石化项目对接签约。截至目前,盛宝利化工、安鑫石化液化气综合利用、佳化化学表面活性剂、晋江正隆化工废催化剂综合利用、凯众新能源生物柴油、福源凯美特有限公司火炬气回收等6个项目今年可望动建,另有14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抓提升 培育新兴产业

把玻璃碴、废弃石材碎片变成一块块质地精良、色泽各异的人造石英石板材,这就是本益实业的“生财之道”。“现在这条生产线都是满负荷运转。”本益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竹安介绍说,从去年6月份公司第一条生产线正式投产,短短数月这条生产线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公司看好石英板材这个市场,投资总额2000万元的二期项目也开始动工建设,新的生产线已设计完成正着手制作安装。

在本益实业所在的普安工业园区,“零增地”招商成为园区转型转产的一大亮点。该园区目前促成8家长期闲置五金企业签订回收协议,收回闲置土地155.9亩,成功实现二次招商,引进本益实业、泉怡饮料、三鑫科技等一批高效优质项目入驻,园区企业闲置资源不仅得到整合盘活,食品加工、新型(建筑)材料等一批新兴产业也正茁壮成长。

民营经济是泉港“二次创业”四年行动的重要生力军。该区提出实施品牌、上市、回归、提升“四大工程”,鼓励民企和中小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品牌运作等。本益实业的人造石英石板材、纳川管材的钢骨架聚乙烯塑料复合管、泉港三青的无患子深加工等,一批“专精特新”民企不断通过技术改造,拓展产业链,在发展中调结构、在转型中增效益,为泉港区域特色产业注入新活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