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30米高相思树守村已千年? 传说为思乡和尚栽下

qz.fjsen.com 2014-05-25 08:45:35 陈晓婷 谢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30米高相思树 守村已千年?

南安凤巢村这棵相思树,被村民称为“闽南相思王”,已纳入古树保护

树高三十多米,树冠参天

东南网5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晓婷 谢杨 文/图)在泉州,叶儿细长,小花金黄的相思树,想必不少人见过。但是,高30多米,树干周长近4米的相思树,见到的人可就少了吧?这不,在南安市东田镇凤巢村,就有这样一棵巨型相思树,还被当地人称为“闽南相思王”。

这棵不多见的相思树,是否蕴藏着亘古不变的相思故事呢?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凤巢村,一探究竟。

寻树: 依千年寺庙而种 有沧桑古榕相伴

从泉州市区出发,到凤巢村村委会,花了一个半小时。上午11点,海都记者到达,整个村落,弥漫在雾气之中,犹如人间仙境。

71岁的张储老伯,在凤巢村学堂,教了30多年的书。对凤巢村的历史,颇有研究。他说,据明代著名学者何乔远编撰的《闽书》记载,宋朝时期,有一道人,从现今的惠安县,到此地建了一座寺庙,作为修道之所。该寺庙原本名为“大罗山寺”,后几经辗转,又改名为“棲隐寺”(“棲”为“栖”的繁体字)。

“有了这座寺,才有的这棵树”。寺庙的右侧,便是这棵相思树。树高30多米,树干周长3.9米。树的周围,用石条围住,树干上,爬满了常青藤,还长着不少苔藓。云雾中,老态龙钟的大树,显得有些沧桑,树枝张开,像一把变形的芭蕉扇。

当地村民刘先生说,在2004年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东田风情》上有记载:“曾有摄影家拍摄(这棵相思树)后,寄往海内外摄影刊物上发表,被誉为‘闽南相思王’。”从此,当地人也就以这个名号称呼这棵相思树。

相思树的右边40多米处,是棵古榕树。它是相思树最老的“伙伴”。和其他榕树不同,它没有“胡子”。并且,树高20多米,树干周长达6.8米。枝繁叶茂的古榕树,伸开大手,“拥抱”了600多平方米的地面。

相思王、古榕树、千年寺庙,它们之间存在怎样的关联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