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通过引导农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 尽吹节俭风

qz.fjsen.com 2014-05-25 10:27:15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晋江通过引导农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让民间更快接受宴席、活动简办观念。近日,记者走进晋江乡村—— 迎面吹来了节俭的风

东南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陈文经 李玲玲)17日,晋江市磁灶镇前尾村。

当日是村民王云提80岁寿辰,子女们都回来了,加上一些亲戚,家里摆了三桌聚餐。老人爱吃素,上桌的都是素菜。老人的儿子说,每桌就只花几百元。

“这要是以前,早就热闹起来了,一到村口,就能看到贺喜的气拱门;村道上停满车辆,整个村庄淹没在鞭炮声中。”村干部陈孟建说。

王云提家境挺好,子女们原准备为他办个隆重的庆典,宴席数超50桌,每桌菜金约3000元。老人知道后,坚决反对。

“在一个人身上,有满月宴、周岁宴、成人宴、婚宴、寿宴等,加上其他的像丧事、佛事等,一辈子经历多少宴席,数都数不过来。”王云提扳着手指对记者说,“一次喜宴几十桌,开销十几万,大家互相攀比,经济条件比较差的,还得借钱办。虽说是几百年遗留下的风俗,但真不是个好习惯。”

这一回少花不少钱,王云提就要孩子们把省下的捐出去,其中,发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100元,共4万元;5万元交村委会,用于公共建设。

办宴席的变化,不仅只在王云提家出现。陈孟建说,在村干部带头下,村里人现在都简办宴席,许多人把节约的钱捐出,目前,这部分捐款已有100多万元。

这也不仅是前尾村民的变化。去年2月,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晋江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根据当地特点,晋江从村规民约入手,起草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参考文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普度”和“佛生日”禁止大办、违约处理等内容被列入;市文明办统筹,镇(街道)引导各村(社区)根据参考文本,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征求民意,修订村规民约。

据介绍,目前晋江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都已修订。新的村规民约有不少量化条款,如规定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可操作性很强。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接受新的村规民约。“村里谁家准备操办宴席,村干部就提前拿着《村规民约》入户走访,劝导村民节俭办。”磁灶镇洋尾村主任谢秉璋说,“按传统,宴席怎么办,得找家族长者商量。所以我们重点做老人的工作,说服了老人,年轻人都会采纳老人的意见。”

为集中使用移风易俗活动中获捐的善款,洋尾村设立了老人福利基金会,专门用于改善村里的养老公益事业。去年4月,一名村民简办嫁女宴席,捐出300万元,这笔钱被用做基金会的启动资金。去年,洋尾村从基金中拿出100多万元,建了一座敬老院,面积1800多平方米,设110多张床位,配套食堂、运动场所等,村里60岁以上老人都可来此享用免费的午餐和午睡。

“家家都有老人,自己也有变老的一天。省下吃吃喝喝的钱,用于养老公益事业,大家都能得到好处。”洋尾村村民谢锦东说,“有了新的村规民约,铺张浪费的人明显少了。社会风气好,也减轻了普通家庭的经济压力,一举多得。”

据统计,至目前,在晋江开展的移风易俗活动中,村(居)民共节约宴席费用超9000万元;捐出4000多万元,用于助老、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