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居民公约见成效 英塘社区普渡日省下300多万

qz.fjsen.com 2013-04-24 15:38  吴道淼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晋江经济报4月24日讯(记者 吴道淼)昨日是农历三月十四,为晋江灵源街道英塘社区一年一度的“普渡”日。往年的这一天,社区每户居民都会在家里大摆宴席,少则三四桌,多则几十桌。今年,社区开始推行“倡导文明新风、反对铺张浪费”居民移风易俗文明公约,一系列健康文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代替了喝酒猜拳。

“我们村有900多户居民,往年‘普渡’,平均每户要花4000多元,今年平均每户花费不到1000元。单这一天,我们社区就节省了300多万元资金。”社区居委会主任翁健生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省钱是一方面,居民思想观念的转变、社区文明新风的形成则是更大的收获。

南音轻唱、舞狮表演、武术观摩、广场舞比赛……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居民饱食文化大餐。值得一提的是,英塘社区还在活动现场发动群众为四川雅安灾区捐款,并将募捐的8012.1元全部汇往雅安灾区。活动现场还开展了计生知识、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

据了解,此次英塘社区“普渡”日是2013年灵源街道辖区内的第一个民俗日。英塘社区有此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得益于今年年初灵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展的以“倡导文明新风、反对铺张浪费”为重点的《居民移风易俗文明公约》修订完善工作。目前,灵源街道10个社区都制定了居民移风易俗文明公约,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佛事省办。如今,不仅社区办喜事、丧事、神事有了严格的约定,连庆贺拱门的数量、葬礼上的“阵头”数等都有明确规定。

灵源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13开春工作部署会上,灵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修订《居民公约》工作列入灵源街道2013年度“百个项目”活动中。为了让村规民约更科学,更贴近实际,街道逐一征求了10个社区主干及老人协会会长意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拟订了新的《居民公约》参考文本。为确保新的《居民公约》落到实处,灵源街道还建立执行督导队伍,严抓执行,明确由居委会、老人协会及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等机构来监督执行《居民公约》,有的社区还按角落分设检查劝导小组,保证执行到位,并指定专人负责把实施《居民公约》以来婚丧喜庆遵守情况逐条登记、公布,增强说服力和监督力。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