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外来人口超过本地 政府首推新市民积分管理

qz.fjsen.com 2014-05-27 14:23:2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5月12日,石狮在全省率先推出《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全面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率先实现外来人员公共服务同城待遇。

随着近年来石狮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涌入这片热土。截至目前,石狮常住人口为66.3万人,其中,新市民34.2万人,是福建省为数不多的外来人口超过本地人口的城市之一。

为赋予新市民户籍之外的入学、入医、安居、安业等方面的公共权益,实现公共资源合理公平配置,石狮率先全省启动新市民积分管理。

积分对象为:在石狮市工作居住、经商创业,持有居住证的非石狮市户籍人员或办法实施后户籍迁入石狮市的人员,积分的新市民分为A类、B类。其中,A类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人才、经商投资创业等积分人员;B类为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基层岗位、一线实际操作工作积分人员。

积分管理办法以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为基础,按照新市民的综合素质、工作经历、社会贡献等情况,开展个人积分评估,量化评估。并结合每一年度公共服务项目指标额度进行分项排名,积分达到规定分值时,即可在积分服务指标额内按照积分高低轮候享受“积分入住、积分入学、积分入医、积分入保、积分培训、积分创业、积分入市民卡、积分荣誉”8大项差异化公共服务待遇积分优惠、30多项配套公共服务积分应用。

“积分管理不仅体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改革,也是服务企业、实体经济,创新社会管理的一个举措,更是石狮增加城市人口活力的一个城市发展战略。”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表示,虽然新市民积分管理是对石狮新市民的全覆盖,但这还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根据石狮市公共资源的承受能力,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的资源。

据了解,今年石狮将全市3类企业共63家纳入2014年新市民积分管理“实验批”试点,开展积分测试和项目申报。在此期间,石狮市政府将提供100套公共租赁住房供积分申请,并提供购房计划补助指标200个。

此外,为体现《办法》在实施过程中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石狮市专门设置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新市民积分管理软件。该系统对所有新市民的评价标准、评分体系做了科学的设置。根据新市民的综合素质、工作经历、社会贡献等,依据评分标准来自动生成相应的得分,并建立二次审核制度对积分进行二次审验,并通过媒体、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

来自卡宾服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王敏告诉记者,此次他们公司有10名A类人员做了积分申请。虽然公司没有用工难题,但由于一线工人工资有限,购买力较弱,通常存储的钱都会选择寄回家,对石狮缺少归属感,而该政策的推出,将有利于石狮外来务工人员增加对石狮的融入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