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名师提点高考“捞分秘笈”:保持特定的兴奋感

qz.fjsen.com 2014-05-29 08:55:40 庄奕烨 叶碧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庄奕烨 叶碧玉)高考最后阶段,时间越来越紧张,不可能再耽于常规的复习。考前训练该如何更高效地展开?还有没有提分技巧可以突击掌握?

“海都名师团”各位资深老师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考生的首要任务是巩固已经掌握的知识,强化考纲标识的考点,熟悉各种题型的套路,明晰相应的解答方法。不妨将以前所做的专项训练题、综合测试题集中到一起,进行扫描式复习,从头到尾翻看一遍。同时,要根据考试时段安排复习时间,努力与高考具体科目安排时间一致,便于形成特定时间段的答题兴奋感。

【语文】

客观题要稳扎稳打 作文慎用逆向思维

指导者:廖延杜,海都名师团成员,城东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泉州市骨干教师、丰泽区优秀教师、丰泽区优秀教研组长,多次参与泉州市模块考和高三市质检命题。

【考前攻略】

1.重新翻看一遍近期的质检试卷,对一些典型错题再仔细斟酌。

2.考前一两周内,做一到两套模拟试题,使自己保持一种做题状态。

3.针对性地做些小练习。如作文开头练习,语言文采练习,文言文翻译练习等。感觉有提高空间的、需保持状态的点,都可做点练习。但强度一定要小,次数一定要少,题量不宜过大。

4.多看看作文素材,尽量温习以往积累的观点、名言、事例,温故知新,不必再拼命补充新的素材。

5.可以看看时事,复习之余翻翻报纸,看看电视,了解最近一周的新闻。

【考场秘笈】

1.保障答题时间,“语言文字运用”这一大题尽量少丢分。该题型其实难度值不大,但考生往往失分较多,原因是习惯将该题型排在作文写作时完成,这时候考生心理往往过于急躁,匆匆而就。

2.重视客观选择题,保证客观题得分。高考试卷中总会有些题目较为简单,一定要保证在这类题上多拿分。尤其是选择题,很多时候都是在考查考生的细心和耐心,难度值不是很大。

3.克服对文言文的恐惧心理。有些考生认为,非得读完、读懂全文,才能做题。其实有些选择题,利用选项替入进行排除筛选,很快就能得出答案。当然,做题时不要脱离上下文语境。

4.古诗鉴赏题,6分中一般有3分比较简单,要按答题规范答题,一般都能得分。

5.主观题答题一定要分点。可以根据题目的分值和答题卡的下划线判断答题时要分几个点,答题内容要写多少。在答题没把握时,可以从各个角度多写几点,以期达到围点得分。

6.作文先求稳,审题最重要。先审题再立意。题目要拟好,尽量避免采用那种没有观点或感情的题目。有偏题习惯的考生,要边写边回顾。有些考生喜欢出奇制胜,用逆向思维写作,高考时还是要慎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