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潮湿天螨虫为患咬哭寄宿小学生 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qz.fjsen.com 2014-05-30 10:40:5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潮湿天螨虫为患 咬哭寄宿小学生

医生说今年5月皮肤病发病率比往年高儿童更易过敏 应保持皮肤干爽

“问晴为何物,直叫人发霉才算数。”连下一个月的雨,潮湿天气不仅“滋养”出许多霉菌,连皮肤病也被“浇灌”出来了。记者从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了解到,自4月份起即进入各类皮肤病的高发期,将一直持续到6月底。今年5月因雨季绵延,各类皮肤病的发病率比往年略高,该院仅5月份便接到各类皮肤病门诊近万例,多是以粉尘螨、户尘螨为过敏原的过敏性皮肤病。

□早报记者 陈玲红

螨虫咬得全身红

小学生痒得直哭

11岁的小颜是小学四年级学生,因为家中不便照顾她,她小小年纪便寄宿在学校,一星期妈妈才来接回去一次。不过前日小颜的一通电话,让妈妈不得不提前赶到学校接走她。

“在电话里就一直哭,说她痒得难受,全身长红斑。”妈妈王女士说,初看到小颜时,她也被吓到了,小颜四肢及腰部全是红斑,显然还有她抓过的痕迹。

“主要是天气潮湿,被单等用品有螨虫引起的过敏,这是丘疹性荨麻疹。”接诊的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江连枝说。

吸入粉尘螨

小村子多人过敏

除了枕头、床单等亲肤产品容易滋生螨虫外,在皮革、纤维等物品堆积的地方也容易滋生粉尘螨。江医生介绍,多年前他到晋江某村义诊,当时整个村一时间有近40人得了丘疹性荨麻疹。

“当时正值夏天,很多村民身上都有红斑点,奇痒无比,符合荨麻疹的症状。不同的是,他们的过敏源是粉尘螨,粉尘螨不仅皮肤接触会过敏,吸入空气也过敏。”江医生说当时在村子里有许多鞋废料,他猜测是这些废料堆作祟。

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被褥常清洗别抖动

□指导医生: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 江连枝

江医生介绍,从4月开始就是各种皮肤病的高发期,因气温高,相对湿度也高,所以各类真菌感染、细菌类及过敏性皮肤病都容易发生。

引起皮肤过敏的有屋尘螨和粉尘螨两类,其中屋尘螨依靠食人体皮屑存活,并在潮湿空气中繁殖。进入5月份,由于连续下雨,空气潮湿,加上几天水南天,使枕头、被褥等用品都受潮,成了滋生螨虫的温床。螨虫需要在高温、暴晒下才能杀死,干燥剂、除湿剂只能改变螨虫的生存环境,却不能杀死已有的螨虫。

一般而言小孩比起成人更易皮肤过敏,应特别注意小孩的皮肤清洁和干燥。沐浴产品最好使用抗敏感的温和产品,沐浴后可适当涂些保湿产品。如果发现宝宝出现湿疹,可涂些不含氟的“软性”激素药膏,严重的应及时就医。

过敏体质或长过体癣的市民也应特别注意,被褥用品常晒常洗,尽量不去布制品或皮制品类的地方,避免吸入过敏原。

此外,这段时间打扫卫生,最好采用湿抹布擦拭家具,尽量不要在室内抖动床单、棉被、枕头或地毯等产品,以免扩大螨虫在屋里的散布范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