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一产妇急需“熊猫血” 志愿者半天储足血量

qz.fjsen.com 2014-06-05 08:27:56 陈邵珣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延伸

现状:

血液保质期仅35天 稀有血型志愿者少

泉州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许主任介绍,医院血库如有血液的短缺,会通过向中心血站申请,再由血站统一向各个医院调配。常见的血型一般不存在短缺的问题,但稀有血型就不同了。据了解,在中国,Rh阴性血的人约占0.34%,Rh阴性又细分为A、B、O、AB型,若是AB型的Rh阴性血,比例则不到万分之三。在泉州范围内,目前登记在册的“熊猫人”共400多名,但固定献血的志愿者,目前仅60名左右。

“血液有保质期,仅35天。”许主任说,全市的稀有血型的血液,几乎全靠这些志愿者,而且血液过期了就不能使用。因此,医院很难保证备有“熊猫血”。遇到紧急情况下没有“熊猫血”,血站会联系外地市的血站,请求支援。

为了解决“熊猫人”群体的用血状况,2002年,由市中心血站牵头,市区几位Rh阴性血型热心人士倡议,成立了泉州Rh阴性血型的“爱心血库”。另外,2006年,“泉州Rh阴性血型之家”QQ群成立,目前有成员408名,大多数都是“熊猫人”。吴振生介绍,一旦有市民急需Rh阴性血型,中心血站、QQ群会及时发布公告,告知成员。除了去年加入红十字会志愿者团队的60名熊猫人每年定时献血外,目前群内超过1/3的网友,也加入到义务献血的行列中,一年内,献血超过300人次。

提醒:

“熊猫人”要主动登记 产妇应提前联系血源

许主任建议,如果发现自己是“熊猫人”,可主动到中心血站登记,当地址、电话改变时,也及时通知中心血站,以便有需要时能随时联系,若自己需要用血,也能得到及时帮助。

另外,许主任介绍,有时1小时内就能联系到合适的献血者,但有时连打几个小时电话都没效果,因为有的人出差在外,有的人生病、喝过酒、服过药、通宵熬夜,不适合献血。所以,需要“熊猫血”的人,尤其是产妇,应提前告知医院方面,医院和中心血站如都没有血源,血站才有充分的时间,通知志愿者献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