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首届海峡茶会在安溪举行 演绎“煮茶论茶”盛事

qz.fjsen.com 2014-06-17 11:15: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首届海峡茶会演绎“煮茶论茶”盛事,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寄语泉州——

“在饮茶中留住乡土”

于丹“论茶”(刘伯怡 摄)

核心提示

文都泉州,风华绽放。上周末,西街面粉厂,县域文化周活动拉开帷幕;本周初,铁观音故里安溪,两岸茶人齐聚一堂,“煮茶论茶”。

由卢仝的《七碗茶歌》开篇,以赵州禅师的“吃茶去”故事结尾,昨日上午在安溪举行的第六届海峡论坛·首届海峡茶会开幕式上,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带来了《人在草木间》的论茶心得,90分钟的时间内,不仅以茶为媒诠释娴雅人生和传统文化,还殷殷寄语——勿忘在饮茶中留住中国的乡土精神。

□本报记者 孙灿芬

一盏清茶饱含乡土默契

1300年前,唐代文人卢仝写下脍炙人口的《七碗茶歌》,描述了品饮新茶妙不可言的境界。而在于丹看来,喝茶还是一种态度,一种中国人血液中的乡土。

“柴米油盐酱醋茶。”于丹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茶是开门七件事之一,是四季的媒介、人生的态度、日常生活的仪式,地位与“琴棋书画诗酒花”这样的雅事相等。但是正如七八十年前,费孝通先生在其著作《乡土中国》中所写:“我们正在拥有越来越多的房子,但我们正在失去越来越多的家园”——

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多习惯喝咖啡和饮料,而忘记了在氤氲的茶香中展开一天的好时光;我们宁愿相信大把的胶囊和补品,而不愿信任曾经为苏轼称道“何须魏帝一碗药,且尽卢仝七碗茶”的茶汤……

“如此,我们血脉中某一种传承可能就会被斩断。”于丹说,幸而在泉州安溪,铁观音故里,一盏清茶仍是人人的仪式和默契。“所以,我想在向安溪致敬的同时,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子,对安溪提一个请求,就是为中国留住乡土,用这盏清茶,为这个民族留住一种乡土精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