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200年前晋江林口柯氏族谱 印证两岸血脉亲情

qz.fjsen.com 2014-06-19 16:45: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200年前族谱印证两岸血脉亲情

族谱历经沧桑,发黄破损。(记者王金植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金植)昨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记者展示了一本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编写的泉州晋江林口柯氏族谱,它记载了柯氏族人迁居台湾的历史,再次印证了两岸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

13日至17日,在第六届海峡论坛活动之一的“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中,台湾宗亲走进我市探寻同室宗亲,拜谒先祖,续缘联谊。王先生知道此事后,请博物馆专业人士重新整理了这本族谱,希望能为研究两岸关系提供参考。

这本族谱为手抄本,纸页发黄,边角有些残破,但内文字迹清晰、字体优美,字里行间记载了不少清代各时期迁居台湾的柯姓族人的姓名、时间等内容。

据族谱记载,泉州晋江华林柯氏在唐末由光州固始入闽,传至塘边叟公始居于泉之晋江南塘。塘边叟公生山翁公,山翁公生三子,三子分居下廊、宫兜、南塘宫兜,南塘宫兜即华林。在康熙后期,华林柯氏开始迁往台湾,当时华林柯氏第十二世孙共有五个,其中就有茂福、茂倡等四个迁居。这种状况持续到乾隆早期,共有100多户柯氏族人迁往台湾,参与了当地的开发。

族谱记载修谱时间为清嘉庆十二年。为修族谱,在清嘉庆初年,柯氏家族还前往台湾探寻同室宗亲、对接族谱等,这些重要史实也得到了记录。

“华林后来改为现在的晋江林口。”王先生说,如今,在台湾也有一个人口众多的林口乡,居民全是姓柯,这是迁居台湾的柯姓后裔们为了怀念祖籍地,而将新聚居地的地名命名为祖籍地名称。

“族谱是维系家族血缘关系的重要精神纽带,林口柯氏族谱反映柯氏家族的迁徙发展史,见证海峡两岸一家亲。”原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鹏鹏说,族谱是家族形成和发展历史的文字见证,是同姓族人寻祖追根的依据,具有历史研究价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