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老伯痴心收藏族谱三十载 记录草根生活

qz.fjsen.com 2013-10-09 10:02  彭思思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痴心族谱三十载 记录草根生活

永春老伯孙建斌,收藏族谱五十余本,曾成功帮台胞寻根

孙建斌拿出他收藏的族谱,如数家珍 

东南网10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文/图)“这里没有帝王将相,更多的是草根自己的故事,记述着平凡人的生活。”今年71岁的永春阿伯孙建斌,几十年来,收藏了五十几本族谱,范围几乎涵盖了闽南地区,更有不少清朝同治年间、民国时期的珍贵手抄本。利用这些族谱,他曾帮助两岸失散近百年的宗亲重聚,此外,他还自己编写族谱,记录着就要无踪可寻的草根故事。

寻根时与族谱结缘

孙建斌是永春玉塘人,退休前是永春华侨中学一名数学教师。

在他小时候,他的祖母就曾跟他说过,他们永春玉塘孙氏,是从惠安埔塘迁过来的。

197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惠安埔塘,当时他得到了亲人般的招待。当地一位年长的老人告诉他,他们这确实有姓孙的早年从埔塘迁到永春,而这里,就是他们的根。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寻根的念头,此后,他开始接触到家族族谱,先是收集本家的族谱,后来越来越有兴趣,渐渐着了迷。三十几年来,他几乎走遍了闽南各个地方,去搜集各地的族谱。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