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男子自称有关系搞入学名额 17名家长被骗近10万

qz.fjsen.com 2014-06-27 08:17:26 尤燕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尤燕姿 通讯员 许亚铃)为让孩子进理想小学,17名外来工家长,拿钱托朋友找关系搞名额,被骗近10万元。江西人宋某华因涉嫌诈骗罪,在江西落网。前晚,北峰派出所民警将其抓获归案,目前已刑拘。

目前正直幼儿园毕业升初小阶段,泉州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谢细才提醒各位家长,按照规定,学校禁止跨区域招生和收费,不得以跨区域为名收取学生择校费,禁止通过任何考试方式招生和收费的行为,禁止家长到学校或到学校指定单位缴纳各种名目的择校费,不管是对外来工还是本地学生,政策都是一样的。

【案发】

帮他找工作却被骗

去年7月份,在北峰工业区上班的鲁先生到派出所报案,称被一个叫宋顺华的人骗了钱,对方说能帮他找关系进丰泽第六中心小学。

鲁先生说,去年4月,宋顺华找他帮忙介绍工作,他介绍宋去做装修。有一次,他跟宋提起自己的孩子马上幼儿园毕业,想进丰泽第六中心小学。宋自称有关系帮这个忙,还提出介绍一名学生,需要6000~6500元。

鲁先生当下给了3000元,答应事成后再给3000元,并将宋介绍给自己的朋友。宋收钱后,让他们于8月2日带着孩子直接到学校面试即可。

可是到7月,宋的电话开始无法接通。鲁先生不敢确定是不是被骗,但其他家长好像很放心,直到8月2日去面试时,才被告知没有面试这一说。多名家长才先后报警。

细心家长提供线索

民警介绍,宋顺华的身份是假的,是一名细心的家长刘先生提供的线索,此人的真实身份是宋某华。

刘先生是安徽人,住在北峰博后路。去年7月,孩子从老家来泉州,准备在泉州读书,也想进第六中心小学。认识宋某华,是通过一家超市的老板娘。

宋某华自称可以帮忙搞定名额,一个名额6500元,先交4500元,剩下的8月8日拿到通知书再交。因为当时还没发工资,刘先生就跟超市老板娘借了3500元,宋某华还把他们的户口本拿去复印了一下。

过几天,宋某华要来拿剩余的1000元。刘先生留了个心眼,让宋某华拿出身份证。“刚开始他不愿意拿出来,后来我说如果不拿就不给钱了,他才把身份证拿出来”。

刘先生这才看到此人的真实姓名,并记录下他的身份证号码,随后补上1000元。7月20日左右,听说宋某华的电话一直打不通,也找不到人,他才知道被骗。

17名家长涉案近10万

锁定嫌疑人后,泉州警方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6月19日,宋某华在江西婺源开房时,被江西警方抓获。

前晚,落网后的宋某华自称,在北峰务工多年,有一定人脉,曾帮朋友找关系就读丰泽第六中心小学。去年5~7月,六七个外来务工人员听说后,就找到他。

他称,自己当时经济上正好困难,就跟他们说找关系需要钱去疏通,收钱标准从1000~6000元不等,事成之后每入读一个小孩,他就收取好处费500~1000元。有些人当场交钱,有些隔几天就拿钱给他。这些钱,宋某华自称已全部用于自己的日常花销,怕被发现,没多久他就停机跑回江西老家。

据警方初步调查,宋某华利用这种手段,诈骗了17名外来工学生家长,涉案金额近10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