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做村民纠纷的“灭火器” 记泉港诚峰村专职调解员

qz.fjsen.com 2014-06-28 11:34: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做村民纠纷的“灭火器”

——记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泉港区峰尾镇诚峰村专职调解员林秀圭

林秀圭(右)到群众家中耐心做调解工作 (陈晓东 摄)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思想观念的改变,人们越来越多地运用调解的方式来解决纠纷问题,这当中,专职调解员的角色至关重要。在泉港区峰尾镇诚峰村,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林秀圭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这位昔日村里的“外来妹”如今已经是村民们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叶舒雯

耐心调解

巧化干戈为玉帛

1987年,南平妹子林秀圭远嫁到峰尾镇诚峰村,2006年,她高票当选为诚峰村专职调解员,6年后,峰尾镇设立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

多年的调解工作,让林秀圭深谙调解不仅要讲法、讲情,更要换位思考的道理。在实际调解过程中,无论纠纷多么复杂、矛盾多么尖锐,她总是找准情理法的结合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当事人心悦诚服。

一年多前,峰尾镇诚平村一位村民向诚峰村村民刘某讨要2.8万元欠款无果,便将刘某诉至法院,刘某不执行法院判决,直到被拘留后才还2万元,此后又以经济困难为由拒绝偿还余款。双方在刘某娘家发生拉扯,造成刘某肋骨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但因证据不足未能追究对方刑事责任。受伤的刘某扬言要越级上访,林秀圭获悉后立即找到她,对她不偿还债务又有过激行为进行批评,同时批评打人者不应暴力讨债。

在后来的多次调解中,林秀圭走诚平、访诚峰,劝这家、说那家,风雨无阻,尽管被误解、被排斥甚至被言语攻击过,但她始终隐忍,反复劝解,终于打动了刘某。在最后的一次调解中,她突然对林秀圭说:“那天我的话不是针对你,如果有不恰当的地方,我给你道个歉!”说毕,当着调解组和群众的面,向林秀圭深深鞠了一躬!这一猝不及防的鞠躬,让林秀圭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