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破解执行难问题 石狮法院塑造“12368”司法品牌

qz.fjsen.com 2014-06-30 15:22: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特殊主体难碰……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狮法院主动探索创新,改革执行运行模式,通过建立“12368”执行指挥中心工作机制,与商业银行及房管、国土等部门形成“点对点”网络财产查控,有效解决了“执行难”这一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半小时解决24万欠薪难题

最近,来自江西的雷先生匆匆走进石狮市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大厅,请法官帮忙追回被拖欠的24万元工资。该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执行,采取“点对点”网络财产查控,快速围堵“老赖”。立案后不到20分钟,执行查控组工作人员就收到了“点对点”财产查控系统反馈的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消息,雷先生的手机也收到了石狮法院12368短信平台发来的执行提醒短信。“我以为还要等几天才有消息,没想到半个小时就有好消息了。”雷先生高兴地说。此时,执行实施组的王法官立即携带相关法律文书驱车赶往泉州某银行成功冻结被执行人财产。见势不妙,被执行人很快主动联系法院要求调解,并立即将执行款打到法院账户。

形成执行工作新格局

作为全省法院系统执行信息化建设的示范单位,石狮市人民法院积极改革执行运行模式,大力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经过探索,该院建立了“12368”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和快速反应两个工作小组;创设执行服务中心、执行信息集控中心、执行案件管理中心三个特色平台;建立和完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3G网络执法系统、被执行人信息公示系统、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执行要情系统、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等“六大信息系统”;推行“马上就办、快速执行、分权制衡、分段集约、科技执行、阳光执行”等六项执行新机制,发挥指挥中心的执行联动、网络查控、信息收集、信息公开、协调指挥、快速反应、监督管理、服务宣传等“八大职能”。通过在执行的每个阶段配置不同的工作机构和人员进行集约执行,切实优化执行资源,提高执行实效,回应群众期待,努力形成公正、高效、廉洁、为民的执行工作新格局。

“12368”取得阶段性实效

“12368”执行指挥中心工作机制运行以来,石狮法院率先在泉州法院系统完成涵盖3G网络现场执法系统,和住建、国土等部门“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等六大执行信息系统的执行信息集控平台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实效。

目前,石狮法院共提交21家商业银行查询85321次,收到反馈85195条,涉及存款金额19000万余元;共提交5家房管登记中心查询2814次,收到反馈2731条,查询到房产71处。自“点对点”查控系统网络冻结银行存款上线以来,该院共发出网络冻结指令226次,收到反馈215条,冻结被执行人存款143次,实际冻结存款金额314万多元。“12368”执行指挥中心工作机制也因此在今年4月被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全省的司法品牌。

□记者 詹伟志 通讯员 叶少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