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便民信息 > 正文

泉州天气未来两天炎热多云 外出赏花记防晒补水

qz.fjsen.com 2014-07-03 09:39:34 彭思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云溪村开了一大片的野百合

东南网7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田米 文/图)山谷之中,野百合迎来了它的夏天。

德化县杨梅乡云溪村,小山头上一大片野百合开得绚烂,洁白清香,点缀在草丛之中,比起家养百合的秀气矜持,多了些野性和脱俗之气。

五六月正是百合花开的季节。隔壁上云村的林美州家,在院子里移栽了3株野百合,从前天开始,这些百合开花了。您猜开了多少?一株24朵,一株30朵,都长在一个鳞茎上!

林美州说,这花是儿子7岁时从山上摘来种的,刚来时是个小个子,花单开一朵。如今儿子29岁了,小个子的百合长成两米八的大家伙,年年都产量颇丰。前年花开最盛,数数有70多朵。十来天后,花朵凋谢开始结果,果实像桃子一样,林美州把“干花”一摘,放在室内,成了老房子的一种装饰。

其实林美州并没太用心打理花,水也是靠天然雨水,“可能院子里的土松,还有鸭子们不时施点农家肥吧。”不过遇上台风天,还是得绑上竹竿加固一下。

“只能说是植物的奇观!”原泉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林彦云说,这是植物的簇生现象,植物的某一部分会成团成堆地生长,常见的是一枝花茎上开四五朵花。这种花是百合科中的野百合,茎高可达两米,花单生或多排成伞形,花和鳞茎可食,亦可作药用。林彦云说:“没见过一次开这么多的,只知道有一种台湾百合多时能一次开10朵。”

为什么花开这么多?林彦云分析,人为因素上可能是林美州有给花施肥,为它的簇生提供了充足的养料,“就像孩子一样,吃得多就长得壮”。但除此之外,也可能与花的变异有关。变异有好有坏,花往多的方向变异,算是一种好的变异。

进入杨梅乡,沿路山坡上也能偶见不少百合,因为附近人少,它们独自开得自在,也成了沿路的一道风景线。爱花的厝边们可以驱车一探究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