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丰泽铭湖社区试水“四点半”课堂 引进社工上岗

qz.fjsen.com 2014-07-16 15:55: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丰泽铭湖社区试水“四点半”课堂

引进社工上岗 政府购买服务

本报讯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黄炳南)“近期打算开办的首个四点半课堂设在溢泉花园小区,小区里上小学的孩子可以参加,3名专业社工将负责辅导孩子们的课业,同时开展一些课外活动!”丰泽区东湖街道铭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柯燕芹说。今年以来,丰泽区将铭湖社区作为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社区试点,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各种社会服务。

铭湖社区现有常住人口7571人,流动人口1950人,其中写字楼4幢,是一个服务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新型社区。不过,辖区各商务楼宇相对独立,党的工作和政府公共服务几乎是盲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街道、社区两级和专业社工以开展“四进三解五服务”活动为抓手,深入铭湖社区的青年大厦、文昌大厦等商务楼宇走访企业、发放问卷调查、访谈员工,了解楼宇企业及员工的社会服务需求。

该社区引进的丰泽致和社工事务所经过梳理发现,商务楼宇的白领层次较高,对一般性的社区活动需求不大,“如果要说他们最需求的社区服务,当是帮助拓展交际圈。”该事务所社工小林告诉记者,连续几个月来,事务所结合五一、端午节等节日,开展“心理疏导服务”、“我的名字请牢记”、“2014我最想的是什么”、“团队骰子接力”、“团队智囊”及“我的飞鸽传书”等一系列联谊互动。这些活动初步拉近了职场上白领之间的距离,提高了不同企业员工之间的交流和互动。针对楼宇企业白领的社会服务项目为期2年,接下来的工作怎样开展,丰泽致和事务所表示将继续沟通、探索。

社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一直是社区服务的重点。本月起,铭湖社区还引进另一家专业社工机构,针对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开展综合服务。“对未成年人,拟开办四点半课堂,替无暇顾及孩子的社区居民照看孩子。对老年人,我们将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依托,开展上门的个案心理咨询、辅导等服务。”柯燕芹说。目前两个新项目的社区服务已准备就绪,预计本月中旬投入运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