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动车朝发夕至四个直辖市 形成“周末旅游圈”

2014-07-17 07:50: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剑峰 绘)

【核心提示】

7月1日全国铁路大调图,7月2日起,途经泉州的动车增加泉州—北京南G166次和泉州—重庆北D2232次两趟车,都是“朝发夕至”。加上之前已经可直达的上海,以及此次泉州到北京南线路中所包含的天津,途经泉州的动车线路,已经覆盖我国全部直辖市。那么,从泉州乘坐动车还可以直达哪些城市呢?又将给泉州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近日,记者多方采访,为您一一盘点。

□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陈雅君 通讯员 王曦

影响篇

形成“周末旅游圈”

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叶科长认为,重庆动车、北京高铁的开通带来的不仅是时空的缩短,也将让沿线文化、旅游等资源实现共享,对于泉州旅游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他表示,动车、高铁开通后,两地及沿途省市来往泉州的交通综合成本明显下降,旅游心理距离大为缩短,原先的长线游变成了中短线游,有利于构建“周末旅游圈”,旅游吸引力相应提高,使得原来不是客源地的沿途省市成为潜在客源地。

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旅游学院副教授、博士侯志强则建议,有关部门、景区、旅行社应该利用动车、高铁开通的契机,充分利用开通的动车(或者高铁)线路,通过泉州的企业广告结合旅游宣传多做推广、宣传,扩大泉州景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降低企业人工成本

在泉州师范学院工商信息学院汪威毅教授看来,重庆动车开通的意义大于北京高铁的开通。汪教授表示,目前动车只开通客运,没有开通货运。由于泉州外来务工人员绝大多数来自四川、江西、湖南、湖北、贵州等中西部省份,重庆动车的开通,方便了泉州与这些中西部地区的客运,将大大降低人员往来的交通成本,也就直接降低了泉州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人工成本。同时,以后假如开通了货运,将大大促进闽南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物资交流,大大降低货物运输成本。汪教授认为,泉州到北京的交通本来就很方便,又很多样,高铁的开通使得泉州到北京的交通更加便利。

泉州动车站党支部书记吴建武介绍,不久将开通高铁快递。尽管尚未开通,但不少企业已感受到商机所在。“以前,我们前往江西、湖北、重庆等地运货,大多是走公路,时间比动车多出一倍多。动车开通后,做沿线城市生意的时间、成本将大大降低。”市区刺桐路一家物流公司人员表示,重庆动车的开通,使其有望进一步拓展业务。

部分缓解春运压力

据泉州动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北京南G166次高速动车组共16节车厢,可运载旅客1005人,而泉州—重庆北D2232次动车组也是16节车厢,可运载旅客1200多人。两趟车开行以来都呈火爆状态,泉州—北京南G166次高速动车组运行9天,泉州站累计发送旅客1707人,到站2364人,而泉州—重庆北D2232次动车组运行9天,泉州站累计发送旅客3196人,到站3436人。

泉州动车站党支部书记吴建武表示,四大直辖市直达动车、高铁的开通,必将促进沿线各地与泉州的人员交流往来。他表示,重庆线的开通主要影响的是来泉务工人员,川渝是流入福建务工人口大省,这些人群背后还有家庭,动车开行对务工人群、对企业,都是很大利好。吴建武表示,重庆线动车的开通,将大大缓解今年春运的压力,“到时候根据旅客数量情况,车站将适时申请加开动车组。”

分享部分汽运客源

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站务分公司经营科科长林国忠表示,目前泉州到北京的班车只有一趟,每天旅客十几个,中午12:10出发,运行时间30个小时左右,票价550元。他表示,北京高铁的开通对这条线路影响不大,今年7月3日到9日,泉州发送往北京的旅客为39人,相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2人。

“对泉州往重庆方向的线路影响则比较大。”林国忠介绍,目前该线路有9条,今年7月3日到9日,共发送167人,比去年同期的226人减少了59人,下降26.1%。他表示,该公司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应对动车开通带来的影响,比如推出提前购票可打折等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