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重点打造38个“火车头” 龙头昂首产业兴

qz.fjsen.com 2014-07-17 17:02: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全市重点打造38个“火车头”

龙头昂首产业兴

本报讯 (记者 邱和军 通讯员 孙振汉)收购德国老牌企业策尼特公司,最近泉工股份有限公司书写中国砖机行业跨国收购第一单,也进一步奠定泉工在泉州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中龙头企业的地位。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重点培育38家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鼓励兼并重组,打造产业化链条中的“火车头”,我市实施的产业龙头促进计划阔步前行。

整合资源向龙头企业集中

舞动产业化,关键抓龙头。梳理现有产业结构,着眼于产业优势,我市年初就确定304家企业为年度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来自纺织鞋服、建筑建材、机械装备等三大支柱产业的企业占据半壁江山,石油化工、食品饮料两大蓬勃发展的产业也均有近30家企业入围。此外,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也涌现出一批表现不俗的龙头企业。

“在工业用地、能源供应、贷款融资、技术改造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龙头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促进生产要素向龙头企业集中,实现低成本扩张。”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优中选精,我市将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重点培育38家创新驱动、主业突出、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至2014年底,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龙头企业5家,主营业务收入在50亿元—100亿元龙头企业7家;进入中国500强企业或民营企业500强企业2家。

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个更为强大的龙头企业俱乐部值得期待。前不久,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泉州市“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提出我市将全力培育龙头企业群体,力争到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5家、超50亿元企业30家、超10亿元企业200家。

龙头拉动产业集群发展

培育龙头,各地也纷纷亮出绝招。晋江研究通过《关于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的意见》,劲霸、利郎、安踏、三六一度……一个个具有示范作用的企业入围103家龙头企业名单。培育企业大块头,各地竞相亮出绝招。在泉港,对投资额超10亿元或1.5亿美元符合要求的产业链项目给予“品牌、上市、回归、提升”四大工程、新泉港人、自主创新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南安也确定了83家民营工业龙头企业,对年产值首次突破20亿元的民营工业龙头企业,将提供“一企一策”便捷优质服务;而石狮则提出今年要推动10家纺织染整企业整合重组,提升产业竞争力……

在产业化链条中,龙头企业是“火车头”,其动力的大小,决定着产业化经营的规模和成效。“龙头企业在高新技术和品牌运营方面有强大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加强与同行业和上下游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形成协作配套,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开展万家企业手拉手系列活动,鼓励小微企业主动融入龙头企业主导的产业链当中,形成协作配套;另一方面,深化跨行业产能对接,如食品饮料与包装印刷、纺织鞋服与机械装备、消防安防(集成商)对接,形成优势互补,做强特色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