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工艺考究费时耗力 “潘山木雕”的传承与困惑

qz.fjsen.com 2014-07-18 17:09: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工艺细腻考究,让人惊叹。

历史悠久

百年技艺口传心授

晋江潘山村从它的庙宇木雕传承历史来看,已有一两百年之久,可谓底蕴深厚,其在木雕技艺方面超越了大多数地区。

自古以来,泉州在古建筑营造方面辈有人才出,如王益顺、张木成、李周、蒋仁文等,都是名满天下的大师级人物。另一方面,闽南传统建筑业早期多属家庭型或地域型的个体工匠组合,或父子相携,或师徒相从,其技术的传承依靠口传心授,没有固定的教材读本和图纸,这就使得行业人才容易集中出现在某一区域,如崇武溪底的大木、石雕,惠安五峰的石雕等等。

据潘山庙宇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郑银聘称,就他所知,目前潘山庙宇木雕能追溯到的祖师级人物是柯子庆,他生于1899年,一直以木雕工艺作为其谋生的手段。而据福建省艺术馆专家谭雪刚的调查,柯子庆家族世代都以木雕技艺为业,最早可上溯到其六世祖。由于没有明确的文字记载,潘山木雕的真正祖师爷是谁,已经难以说清。

郑银聘告诉记者,柯子庆将其庙宇木雕工艺传授给了他的两个儿子——柯贤成和柯贤兴,这两人后来都成了雕塑大师。郑银聘自己从14岁开始,师从柯贤成、柯贤兴,学成之后便在泉州民间从事寺庙雕塑,距今已经几十年。除柯贤成、柯贤兴外,在郑银聘的记忆中,潘山村老一辈较出名的手艺人还有擅长雕刻的“涂忠师”、“狗师”,负责木工的“流水师”和“老高”。“老艺人都很值得尊敬,如果没有他们的口授心传,潘山庙宇木雕工艺也不可能流传下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