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发生多起网上造谣事件 如何让谣言不再?

qz.fjsen.com 2014-07-20 07:52:18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今年石狮市发生多起网上造谣事件

如何让谣言不再?

东南网7月20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市场上猪肉出现大面积钩虫”、“服装城发生凶杀案”……近日,这样“劲爆”的消息出现在微博、微信中,并被不少网友转发。但经石狮市相关部门证实,这些均为谣言。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受众的增多,各种网络谣言也越来越多。今年来,石狮也发生了多起网络造谣事件。虽说警方已经依法对造谣者进行了相关的查处,但这些谣言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却不易在短时间内消除。如何才能让谣言不再呢?

“劲爆消息”原来是谣言

近日,一条有关“石狮猪肉已大面积出现钩虫”的消息在微博、微信中被多次转发。昨日中午,记者在网上搜索时,仍然看到有网友转发该消息。这条消息称,“病猪来源于泉州”,并称“钩虫是寄生虫的一种,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泉州市已有朋友买到过这种肉,亲眼所见。”消息中还配了四张图。

在看到这样的消息后,不少网友都有些吃惊。虽然有网友随即指出该消息为不实消息,但许多网友仍是“将信将疑”。就此信息,记者走访了石狮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石狮市并未发现相关疫情,该消息系谣言。

除了“猪肉出现钩虫”的假消息外,近日还有一条消息也同样“劲爆”。消息称“石狮服装城一名小偷因抢钱捅死老板娘”。这样的消息也同样在石狮许多网友的微信、微博中被转发。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些消息还配有“案发现场”的图片,以及通过微信向朋友证实的聊天记录截图等。让人看了不得不信。不过很快就有网友辟谣称,该消息系“嫁接”外地的假消息,石狮公安官方微博也证实此消息系谣言。

谣言多为“嫁接”或捏造

据记者了解,今年来,在石狮市发生多起网络谣言事件,有涉及公安、医院的,也有涉及社会民生的。除了廉政、食品、医患、环保等热点话题外,也有一些是打着“爱心”旗号的。虽然内容不尽相同,但这些谣言出现时都让人觉得“劲爆”,为何会频频出现网络谣言呢?

市公安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对今年发生的数起网络谣言案件查处中,民警发现,网络放言的产生主要有两类,一是根据将发生在外地的新闻或者谣言“改造”成发生在石狮本地的;二是将道听途说,未经证实的消息改编、捏造后发布在微信、微博中,并被不断地以讹传讹。这些谣言的发布者、转发者,有的是为吸取眼球,获得关注度和粉丝量,有的是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有的则是因为个人私利故意抹黑事情真相。也有一些则是“好心”,其转发谣言的目的一方面可能是不知情,一方面则是想提醒他人注意。

据警方介绍,在近期查处的两起网络造谣案件中,造谣者都是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别人发布消息,然后“想当然”编改后发布。比如,看到有“服装批发城”,便当成是“石狮服装城”。

如何杜绝网络谣言?

频频出现的网络谣言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记者注意到,石狮有不少网友发现这些不实消息后,都会及时发文辟谣。同时一些网友对于杜绝网络谣言也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归结起来,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查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于一些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假消息,或者以“求辟谣”、“求证”方式故意扩散的谣言,更应严惩不贷;另一方面,网友也希望相关部门关注网络舆情信息,特别是一些热点问题,并及时予以回应、辟谣,以正视听。同时也可考虑通过整治权威渠道,如权威的官方微博、微信等,建立“辟谣平台”和举报平台。

采访中,警方也提醒广大网友,各种网络谣言看起来有模有样,但往往经不起深究,有些违背常识,有些缺乏具体的时间、地点、人物等要素。另外,有的谣言虽然也配有图片,但并非“有图就有真相”,因为图片也可能造假或“嫁接”。所以面对网络谣言,网友们要提高自己的素养和责任感,看到“劲爆”的消息要多些质疑少些转发,如转发后发现是谣言,应及时删除,并作出相应解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