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父亲生病丧失劳动力 龙凤胎兄妹打工攒大学学费

qz.fjsen.com 2014-07-21 08:15:4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钟育军 高考分数:理科503 填报志愿:集美大学

钟育虹 高考分数:理科583 填报志愿:福建医科大学

早报讯(早报记者 许奕梅 胡彦明 实习生 蔡蓉蓉 文/图)在泉港区山腰街道钟厝村,龙凤胎兄妹钟育军和钟育虹今年一起参加高考。在两年前,自认为家境还可以的哥哥钟育军终日玩耍,心思都不在读书上面。因为父亲突发脑出血致丧失劳动能力,让家庭境况急转直下,他也似乎一夜长大,发奋读书,今年顺利地与妹妹一同考上本科。可多年负债加上收入微薄,让母亲供兄妹俩同上大学变得力不从心。

父亲脑出血致残 贪玩哥哥收心读书

2012年11月,钟育军的父亲钟成斌在工地打工时突发脑出血,最终造成左手瘫痪。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也没了。

手术费花去6万多元,加上医药费和前期盖房借的钱,原本美满的家庭一下欠债十多万。年近五旬的母亲现在一家面包厂打工,因工厂效益差,月收入仅一两千元。

家庭的变故也对钟育军产生了很大影响,用他自己的话讲,“以前自己就像个二流子”。钟育军说,中考时自己是被母亲“逼着”读书才考上泉港二中。上高中后,因为寄宿,他有更多机会和同学外出玩乐。“我是一个比较喜欢交际的人。”钟育军说。

父亲突发脑出血后,母亲为了不影响兄妹俩学习隐瞒真相,每次回家看不见父亲,母亲都说他在打工,直到出事两周后,钟育军发觉事情不对,才从旁人口中得知父亲受伤。也自那以后,原本贪玩的钟育军开始静下心来发奋读书,成绩也越来越好。高三年时,理综常保持在240多分。“如果不是高考理综失利,我可以考得更好。”钟育军遗憾地说。

兄妹学习互帮互助 一起打工攒学费

妹妹钟育虹则是个安静沉稳的人。擅长长跑的她自小就是一个“富有耐力的宅女”,闲时喜欢一个人安静练字。中考时她以优异成绩考上泉港一中,平时她善于做学习总结,整理错题及时反思,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兄妹二人虽性格迥异,但在学习上一直互帮互助,哥哥帮助妹妹补习数学和理综,妹妹则想方设法提高哥哥的英语水平。在父亲出事的那段时间里,二人也相互鼓励,并陪伴母亲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

高考刚结束,兄妹就开始打暑假工攒学费。钟育军到一家奶茶店打工,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有时还需要加班,每天有50元收入。虽然辛苦,但他觉得自己多赚钱母亲就能少辛苦,“刚刚赚钱,多学点经验也好。”妹妹则陪着妈妈在面包厂打工。

谈到大学,兄妹都计划好了。钟育军感兴趣的专业都与化工有关。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兴趣,“而且爸爸对我说想读什么就读什么,不要在意其他的。”父亲的鼓励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妹妹的理想专业则是临床医学的本硕连读,“家里多一个当医生的,以后看病就方便多了”。妹妹说,虽然学医辛苦,但只要能读书,再辛苦都值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