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木雕:“大师与产业”融合 “传承与创新”成支点
2014-07-21 15:1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对于中国南派木雕主要代表、聚集于福建泉州惠安县、台商投资区的“惠安木雕”而言,“大师经济”成为了本地政府寄予整个木雕产业的未来希望之路径。

卢思立大师在创作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提到木雕,人们仍旧对之前国际巨星成龙60大寿时拍卖的那把紫檀云龙宝座津津乐道。这把由来自莆田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福华创作的龙椅拍出了650万元的高价,在人们热议它值不值得“别墅价”的背后,不可否认的是:“大师经济”所带来的附加值效应。

对于中国南派木雕主要代表、聚集于福建泉州惠安县、台商投资区的“惠安木雕”而言,“大师经济”成为了本地政府寄予整个木雕产业的未来希望之路径。

惠安木雕源于唐、五代中原文化的雕梁画栋,是与闽南地区传统民居的建筑雕刻相辅相成而流传至今的民间艺术。随着时代变迁,惠安木雕从运用于大众化的佛像雕塑和宫庙雕刻装饰,发展到如今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创作,曾经的“木作工匠”逐步演变成了“木雕大师”。

“大师经济”得到了认可,关于“惠安木雕”的思索却刚刚开始:具有稀缺、人文、知识特性的“大师”,与规模化、批量化、商业化的产业经济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它们如何融合?既能保证大师的艺术水准,又能充分开发大师的商业附加值,实现惠安木雕的艺术与市场的双丰收?

带着这些思索,记者近日走入惠安县和台商投资区,探寻这朵“千年木雕之花”在新时代的阳光雨露下如何继续盛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