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木雕:“大师与产业”融合 “传承与创新”成支点
2014-07-21 15:1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对于中国南派木雕主要代表、聚集于福建泉州惠安县、台商投资区的“惠安木雕”而言,“大师经济”成为了本地政府寄予整个木雕产业的未来希望之路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在创作

孙文宏、孙文勇两兄弟是孙家木雕的二代传承人,他们的父亲孙鼎奎是业内公认的张坂木雕“一代宗师”,难得的是,孙家兄弟不仅继承了父业,而且父亲的艺术火种在他们身上继续开枝散叶,他们创作的钟馗形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木雕界闻名遐迩。去年,孙氏双双荣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而郑国明尝试对传统的“师带徒”方式的恢复,则让更多人看到了惠安木雕行业传承覆盖面的拓展。

去年,郑国明从各个学校的工艺美术系物色了20个学生,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举行了传统的正式拜师仪式,将现代的“师生”关系恢复为“师徒”关系,不仅如此,他们还住在郑国明的木雕厂里,与师傅同吃同住。

“传统的师徒关系,比现在的教学模式,好处在于:首先,学生实际上已经成为学徒,靠近一线,拒绝纸上谈兵,闭门造车;其次,在相处中,师傅更容易了解学生,以便更方便因材施教”,郑国明表示,目前这20名徒弟中,已经冒出了不少好苗子,其中不乏有清华大学的高材生。

近几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着力建立木雕人才培训载体,在出台的文件中,便有建立工艺人才信息库的规定,该规定已启动了“大师后备梯队”人才培养活动,鼓励大师带徒,在泉州市政府奖励基础上,对3年内带徒1-3人的中国工艺大师和福建工艺大师给予适当补贴,除了郑国明外,先后促成了黄泉福、倪世杰等大师与青年雕艺能手结成师徒关系,共同传承惠安木雕。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