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谢雪芳坚持20年排忧解难 筹资1200万元帮扶数千人

qz.fjsen.com 2014-07-23 11:20: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最多时一天要吃8包止痛药,遇陡坡须双手撑地慢慢“挪”行,年近七旬的永春计生协会会长谢雪芳坚持20年为计生对象排忧解难—— 筹资1200万元 帮扶数千人

谢雪芳(左)慰问困难户

核心提示

泉州大地上流传着一位69岁阿婆的故事,昨日,在市计生协会主办的报告会上,6位与这位阿婆有过亲密接触的宣讲团成员述说着阿婆的点点滴滴。

这位阿婆叫谢雪芳,原是永春县一名乡镇兽医,曾担任过乡镇干部、县领导,现任永春县计生协会会长。20年来,她依靠其个人和协会的力量,筹集帮扶资金1200多万元,共帮助600多户贫困家庭住上了新房子、600多户贫困家庭走上了致富路、上千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今年5月,她做了关节手术,至今行动不便,只能在家里休养,但她仍然通过电话、从同事口中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动态。

□本报记者 黄雅珊 实习生 戴晓敏 通讯员 林若男/文 永春县计生协会/供图

全县唯一女兽医 5年走10万公里山路

1965年,谢雪芳从晋江农校毕业后,分配到永春一都兽医站工作。当时,她是全县唯一一名女兽医。

当时,家畜是群众家中最宝贵的东西,牛是生产队宝贵的生产物资,容不得半点闪失。为了确诊猪的疾病,她摸索出了“一闻气二摸耳”的诊疗手段。闻气,就是要贴近猪的面部,在不到5厘米的距离处,感受猪出气的温度;摸耳,就是要用双手触摸猪的耳朵,这样就可以确诊猪是不是感冒发烧了。在别人眼中,这份工作又脏又臭,但在她心里,这份工作不认真不行,因为山区群众都眼巴巴地指望着她呢!

履职的5年里,她在一都镇风雨无阻地走了近10万公里山路。为了缓解长时间行走带来的双腿疲劳,年轻时的她常在山路行走途中用山泉水浸泡双腿,长年累月,因此落下了难以医治的双膝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双膝关节严重变形,走路变得一瘸一拐。

一都镇林山村埯蕉坑是她当年挂点的角落,该角落离镇区有近30公里,在上世纪60年代,这里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互联。聊起谢雪芳,一都镇计生协会会长吴玉炳感慨道:“那个小姑娘每次来埯蕉坑,要走近4个小时,不容易啊!”今年80多岁的原村干部冯连喜说:“我们这边的猪、牛、羊、鸡、鸭,只要有病,她都能及时赶来治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