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女孩被收养10年为“黑户” 民警帮其上户口

qz.fjsen.com 2014-07-31 17:04:53 庄凌龙 赖志远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赖阿婆接过户口薄

东南网7月31日讯(通讯员 庄凌龙 赖志远 本网记者 谢玉妹)“同学都有户口,她却没有,她就跑回家哭着问我要户口。”7月30日下午,在晋江市公安局西园派出所,西园街道车厝社区的赖阿婆开心地从民警手中接过“女儿”小怡(化名)户口簿,压在她心头十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女婴被弃门口脐带还未完全剪断

对于小怡来到赖阿婆家的记忆,赖阿婆已经有些模糊,但对自己当年的决定没有丝毫的后悔。

2004年农历二月初八的早上,赖阿婆凌晨5点钟左右便起床煮饭,赖阿婆的丈夫早已过世,家里的两儿两女都要靠赖阿婆一人抚养。开了门后,赖阿婆忽然发现门口似乎躺着一婴儿,吓得赖阿婆赶紧跑回家里。

“孩子就放在地上,盖着一件毯子,脐带都还未完全剪断。”赖阿婆说,后来她发现其实是一个孩子后,问过左邻右舍却没有人知道孩子从哪里来。

“孩子就放在我家门口,邻居也没人愿意去抱孩子。”赖阿婆说,那个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开始并没有打算收养孩子。“那个时候天气还有点冷,总不能让孩子就那样躺在地上吧,那总归是一条生命。”赖阿婆后来便把孩子抱回家中清洗。“那个时候想说有人来认领就还给人家,可是没想到这一养就养了10年。”

女孩把“妈妈”叫“奶奶”

赖阿婆的儿女有了各自家庭后,要抚养各自的孩子,收养的孩子便由赖阿婆一人独自抚养。

当时被收养的孩子便是即将上六年级的小怡。赖阿婆含辛茹苦抚养小怡,小怡也很是争气。“老师经常在我面前夸这孩子,孩子也经常代表学校去参加比赛。”提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赖阿婆无不自豪地说。

而令赖阿婆犯愁的是,小怡的户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我一个60几岁的人,也不懂得应该怎么办?”赖阿婆清楚记得,小怡懂事后,一次哭着跑回家。因为其他小朋友都有户口薄,但她没有。

“孩子还问我说为什么她没有爸爸妈妈,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她。”别的小朋友都是爸爸妈妈陪伴,而小怡和赖阿婆在一起更像是奶奶和孙女。“孩子自尊心强,别的同学问她,她就说那是我奶奶。”赖阿婆无奈的说。

据赖阿婆陈述:小怡上小学时用的是村里帮忙开的证明才能进学校,再过一年,小怡就要升初中,村干部和学校老师都让她赶紧帮小怡解决户口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