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制定行业标准 鞋服业从“听话”走向“发话”

qz.fjsen.com 2014-07-31 17:09: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制定行业标准抢占话语权

鞋服业从“听话”走向“发话”

一家纺织机械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在测试机器

本月1日起,由泉州台商投资区企业起草的《滑板鞋》行业标准正式实施,一改滑板鞋行业多年无专业标准可参照的现状;无独有偶,就在一年前,该区一家纺织机械企业主导了3个核心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成为泉州台商投资区首家起草行业标准的企业。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生产专业性不断加强,在台商投资区,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听话”走向“发话”。

□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 陈巧平 文/图

一项旧标准拦下新技术

在台商投资区企业八哥(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丁俊钦的办公桌上,一份薄薄的《滑板鞋》行业标准成为他入行十多年来收到的最有分量的成绩单。从上世纪90年代涉足鞋类生产,2000年前后正式定为专业板鞋生产商以来,这家企业已经在板鞋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

“滑板鞋一直被作为运动鞋的一个分支,以前参照的标准都是运动鞋的行业标准,但实际上两者在穿着专业性上的差别很大。”丁俊钦拿出一双八哥板鞋示范道,专业滑板鞋与运动鞋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不仅对于鞋底有耐磨、耐折的要求,对鞋墙也提出了相应的高要求。但由于此前没有相对统一的行业标准,滑板鞋市场产品良莠不齐。

与八哥板鞋有同样困扰的,还有纺织机械企业。“其实纺织机械的行业标准从1991年就有了。但这么些年过去,技术都不知道更新了多少次了,标准却一直沿用20多年前的。”金天梭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倪荣林坦言,旧标准已经没有实际参考价值。

更为尴尬的是,旧标准还曾“拦下”过不少进行自主技术研发创新的企业。

1997年,金天梭经过前后5年的试验研发出一台使用本土零件的高速针织机,没想到在向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报备时却被“拦住”了。倪荣林说,“根据当时的国家标准,针筒与编织凸轮之间的间隙要求是5丝,相当于头发丝三分之二的厚度,而我上报的数据为15—25丝,是国家标准的3—4倍,被认为我的机器是不精确的。因为当时纺织机械生产技术整体比较落后,大家都不太懂,就根据国家标准改成5丝,结果机器连转都转不了。”到最后,发现国家标准是根据10转/分钟的低速针织机制定的,而企业的机器达到25—30转/分钟,前者1天约能生产10公斤布,后者的产能却能达到400—500公斤。事实上,就是一个转速快慢跟热胀冷缩的问题,但拦下的企业却远不止金天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