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水上安全”讲座进社区 游泳有三忌救生讲窍门

qz.fjsen.com 2014-08-01 11:09:0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早报讯(记者郑瑞卿 王盼琛 实习生黄颖慧 罗琪美) “暑期到了,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下水,而水上安全是暑期安全防范的重点。”昨日下午3时许,泉州市红十字会携手鲤城区红十字会、临江街道办事处、伍堡社区居委会,在伍堡社区开展水上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据泉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黄剑明介绍,此次讲座共有近百人参加,多数是7岁以上儿童及其家长,讲座以图画和现场模拟等形式进行,深受孩子们喜爱。泉州红十字会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跟孩子们积极互动,主讲人林文东还向大家介绍一些水上安全小知识。

■小贴士

1.游泳时三忌

忌不做准备活动即游泳,忌逞强,忌恶劣天气游泳。

2.游泳池游泳需注意

⑴听救生员的指挥;⑵不可奔跑追逐;⑶温泉泡池不能游泳。

3.公开水域游泳三大法则

要有大人陪同,要戴安全浮具,要在视线范围。

4.救生

⑴溺水者离岸不远,可利用长条物(如树枝、竹竿、救生钩、衣服、毛巾等)救援。

⑵可抛掷救生圈、救生绳袋、绳子及其他可浮物体(如球类、水瓶等),协助溺水者获救。

⑶密闭的空桶也可用于救生。

⑷近距离时,趴伏岸边,抓住岸边固定物,手伸不到可用脚。如果不能保证岸边固定物能固定好自己,确保自己的安全,就不要使用这种方法。

5.自救

⑴在水中遇意外凶险时,应立即高举手臂大声呼救。

⑵溺水时应观察四周有无浮力的物体(如浮木、矿泉水瓶等),可借助它等待救援或慢慢游上岸。

⑶穿衣溺水时,可利用身上衣物制作成浮具自救。(注:应先脱鞋,再脱长裤并将裤管打结后, 双手由后向前抛,便可充气成为浮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