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18岁小伙酒后游泳不幸溺亡 事发晋江龙湖衙口景区

qz.fjsen.com 2014-07-21 07:56: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一到夏天,就不时爆出溺水事故,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实在令人扼腕叹息。有网友这样评论,“夏天是最危险的季节”。

卫生部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估计全国每年有5.7万人死于溺水。这个数据让人触目惊心。整个福建海域呢,又有多少?尤其是沿海城市,警钟更要长鸣。就在7月14日,泉州晋江衙口海域,5名外地男子下海抓螃蟹正逢涨潮被困,后经警民搜救,3名被成功救起,2名却不幸遇难。他们的离去给他们各自家庭带来的悲痛真是无法言说。

每一次有人因水丧命,大多是因为当事人缺乏安全意识,自我约束力差,且游泳技能不够。所以,这里,我们一如既往地提醒大家,夏天解暑,玩水虽好,但一定要保持安全意识。无论是偏远的危险海域,或是身边熟悉的水塘,越是吸引人亲水的地方,就越要慎之又慎。不要让溺水带来的伤痛,破坏了美好的夏天。

昨天凌晨4时许,在晋江龙湖衙口景区海边,18岁的江西小伙张某,酒后到海边游泳,不到十分钟就“没了”,连挣扎声都没有。

这是一周内该海域发生的第二起溺亡事件,上一次,5名男子下海抓螃蟹,其中2人溺亡。

海都记者现场走访,了解到该海域沿线每到周末、假期,就会有数万名外地人来玩水,不熟悉潮汐和水性,是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对此,龙湖镇政府、衙口边防所等正考虑将本地海泳爱好者组织起来,组建海上义务救生队。

【悲剧】婚都没结人就走了

前晚10点半,江西人小胡接到老同学张某的电话,约他喝酒。两人喝了6瓶啤酒后,张某同村邻居老张接到电话也赶了过来,三人又喝了12瓶啤酒。

随后三人赶到衙口景区沙滩边,是昨天凌晨3点多的时候,看到海边有十多人正在海泳,张某也嚷着说,要去海里游两下。小胡跟着一起下了海。游了几下,觉得有点凉,就上岸了,回头喊了一下,张某应了一声。可上岸等五六分钟,小胡却始终不见张某的身影。

两人刚报了警,就在前方不远处的海边,发现海浪将一个人冲了上岸,一看,正是张某。随后衙口边防所民警、120救护车均赶到现场。抢救了20多分钟,还是无力回天。

“婚都没结,人就走了。”小胡、老张都吓蒙了。老张说,张某大概是三个月前独自来到石狮一家鞋厂上班,今年才刚满18周岁。

【调查】退潮时分最是危险

昨天上午11点半,记者来到衙口景区海边,海水已退到离岸两三百米的远处,沙滩上有数百人在游玩嬉戏。此时距离事发时间已过去7个多小时。

衙口边防所民警介绍,辖区海域共约6.4公里长,蜿蜒曲折,情况复杂,警方派了6人,连同镇、村联防队员、城管人员,共有二三十人在这片海域来回巡逻,然而,每到周末、假期,涌入这片海边的往往有上万人,虽然海边有提醒标语,巡逻人员还是劝导不过来。

民警分析,几乎每次溺亡者都是不熟悉水性、潮汐和水下情况的外地人,而深夜退潮时,夜黑风高,很容易发生溺亡。

衙口村委会施主任说,该海域24小时里涨潮、退潮各2次,最危险的是退潮,海水往海中间回流,容易将人不知不觉带走,当发现时人已到海中间了,想要游上岸就很难了。

【声音】或组建义务救生队

除了设置警示牌、巡逻和劝导以外,还有更好的办法防范溺亡事件吗?对此,龙湖镇陈镇长表示,将着手协调各方力量,尽快组建海上义务救生队。衙口边防所王教导员和衙口村委会施主任也都表示,“可以考虑尝试”。王教导员说,义务救生队能将各方资源整合提升起来,合力将这片海域守护好,让游人都开心游玩、安全上岸。

可借鉴的是,石狮海泳协会义务救生队,都由本地游泳爱好者组成,共500多名会员,7年救起200多条鲜活的生命,曾入选去年7月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榜单。今年6月13日,晋江陈埭海尾村也成立了一支拥有50多名队员的水上义务救援队,由晋江仙石边防所、海尾村委会和渔民联合发起,每天劝导、营救在晋江江边的野泳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