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一女生家境困难立志读书 北大录取归功恩师

qz.fjsen.com 2014-08-04 08:12: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尽管家庭困难,但剑英乐观面对,努力学习,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姓名:黄剑英

高考成绩:591分+70分(文科)

毕业学校:安溪一中

录取学校: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专业)

本报讯(记者张君琳 实习生王梅馨 文/图)家住安溪县魁斗镇镇西村的黄剑英,是村里考上北京大学的第一人,当大家为她感到高兴时,她年迈的爷爷自豪的眼神中却夹带着担忧:“上大学费用很高,家里负担不起啊!”

剑英的父母四年前到云南的偏远地区,靠维修水电挣取微薄的收入,扣除生活费,能寄回家中的钱寥寥无几。剑英还有一个弟弟,爷爷为了供孙女孙子读书,以打零工为生。剑英的爷爷家境并不好,她奶奶在爷爷30多岁的时候病逝,是爷爷独自拉扯剑英的爸爸和姑姑长大,靠着为别人修路和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剑英的爷爷说,原来一家人连一间像样的屋子都没有,都是靠着多年来的积蓄才建了现在的房子。儿子儿媳收入不高,老人心疼孙女孙子,为了供两个孩子读书,尽管今年70岁了,老人还要经常外出谋生。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唯一让爷爷感到慰藉的,便是墙上张贴的一张张奖状。

家境困难,让剑英从小就立志要好好读书。不过,她却把好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亲人和老师:“家庭和亲人,让我有好好学习的决心和动力;学校和老师,给了我精神的鼓励和实际的帮助。”

剑英说,从小学到高中,她遇到很多恩师。尤其在读高中时,她对生物学科很感兴趣,于是参加了省级生物竞赛。初赛到联赛的那段时间,她的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有人劝她放弃,以免耽误功课。那段日子,她经常边整理考卷边哭,内心迷茫。辅导生物竞赛的林老师找她谈心,安慰、鼓励她,她最终决定坚持下去,结果联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国家级竞赛二等奖,为她的高考成绩赢得了额外宝贵的60分。高三下学期,因为参加生物竞赛,她落下了很多功课,校长安排老师为她补课,其他科任老师也帮她分析学习上的难题。

录取结果出来后,剑英陆续接到老师、亲戚和朋友们的祝贺,大家对她赞不绝口,但她谦逊地说:“进了大学,我会把这些赞美、夸奖全都放在身后,站在新的起点,一切重新开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