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访渐渐逝去的缠足人生:曾跪着走出全家生路

qz.fjsen.com 2014-08-05 08:08:46 花蕾 林继学 陈世国 杨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最后的小脚

最后的小脚

东南网8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花蕾 林继学 陈世国 杨炯 实习生 王伟森 摄影:黄谨 夏鹏程)泉港区峰尾镇,7年前还有120多位缠足老人,而今只剩下20多位。她们很可能是泉州乃至中国最后的小脚老人。

你知道吗?她们有的睡觉时从不脱鞋,自制的小布袋套在脚上,就直接上床了;有的即使脱鞋睡觉,在睡前洗脚时也要把门反锁起来,从不让家人看到她的脚。

她们多数已过耄耋,有的已至期颐,走1米的距离,要花上4分钟;有的最近一个月走得最远的距离是短短的5米;有的一辈子从没出过村;有的甚至从没离过家。

她们回忆往昔,残酷时摇头叹息,悲伤时掩面而泣,满足时静静陶醉。38岁时就丧夫的张生娘老人,曾跪着在沙滩上扫海蛎、在野外割草,坚强养活了三个孩子。昔日的小脚,曾让年轻时的肖娘收获了爱情,但也让她留下了终生的遗憾,至今她都没能走到山上丈夫的坟前,一诉思念之情。

她们的小脚,曾经象征着美丽与身份,只是历史的末班车、时代的变迁改变了世人的目光,也改变了她们的内心,那种“像在动物园里一样被围观”的遭遇,让小脚甚至成了“一辈子的禁忌”。

经历风靡、衰退并行将消失的三寸金莲,究竟隐藏了多少故事和秘密?我们循着一个花8年时间专注拍摄缠足老人的摄影师的脚步,走进了泉州峰尾镇诚峰村。

这个曾以“众多足小”闻名的小镇,在20世纪初期,妇女裹脚率高达95%。

四川大学杨兴梅教授说,缠足的风行,是一个时代对美的认识。人大博士马国栋则说,女人裹脚是满足男性病态的审美观,社会上形成了以丑为美之风。

究竟是美是丑,峰尾镇的小脚老人们似乎已经不再关心,就像张生娘老人一样,每天看着门外人来人往,一天就过去了。我们冒昧探访她们终将逝去的缠足人生,只为记录一段有着中国千年历史缩影的记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