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借“能人效应” 推广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

qz.fjsen.com 2014-08-09 11:26:31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茶农制茶标准不一,茶叶质量参差不齐。为此,安溪借“能人效应”,推广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

跟着能人学制茶!

东南网8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张晓斌 王巍峰)连日来,安溪县首届茶业专业合作社制茶大赛在祥华乡新寨村举行。28名来自全县各地的制茶能人会聚一堂,现场赛茶技。晒青、摇青、杀青、揉捻、烘焙……一道道制茶工序被这些能手们演绎得炉火纯青,吸引了近千名茶农前来观看。

“全县制茶能手在一起秀茶技,我们现场观摩学习,制茶过程中的一些困惑迎刃而解。”茶农詹永海告诉记者。这,正是安溪县利用“能人效应”,推广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的一个缩影。

安溪铁观音茶制作工序多、技术复杂,只有严格遵循传统工艺,才能做出纯正的铁观音茶。然而,安溪茶园零星布局,茶叶大多由分散的茶农或小厂制作,大家单打独斗,制茶标准不一,同一品种的茶青做出的茶叶往往质量相差极大。

“茶青的采摘时间、炒锅的选择、各道工序的拿捏等,都是很有讲究的,越是分散炒制越杂乱,往往造成很大的浪费。”安溪县茶叶协会秘书长李文通说。

去年初以来,安溪县开始寻求突破。针对茶叶合作社遍地开花的现状,该县将分布在各乡镇甚至各村庄的制茶能手吸纳、整合起来,在每一个茶叶合作社建立茶技推广平台,对制茶标准化技术进行推广。

“目前,全县已在工商部门登记的茶叶专业合作社1034个,占全省总量的45%。通过摸底与整合,已有1190名制茶能人被纳入当地茶叶合作社茶技推广平台,成为安溪铁观音标准化茶技的推广大军。”安溪县委组织部部长苏松炎说。

据统计,去年初以来,全县1000多个茶叶合作社茶技推广平台共发起组织3508场茶技培训班,培训茶农超过13.8万人次。

“合作社举办的茶技培训,每场我都会到场。今年,我制作的春茶质量明显提升了,每公斤卖到440元,而去年只有300元左右。”安溪铁观音主产地感德镇槐川村茶农陈志鹏对记者说。

党员制茶能手大赛、青年制茶能手大赛、茶业专业合作社制茶大赛……今年初以来,一系列精心策划、组织的赛事,让茶叶合作社茶技推广平台之间的交流日益热络,铁观音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气氛也日益高涨。

“发展茶产业,人才是第一位的。我们期待在培养更多制茶能手的同时,带动安溪铁观音标准化茶技,推动安溪铁观音品牌再上一个新台阶。”苏松炎说。

记者手记>>>

期待“能人经济”大放异彩

何金

当前,农业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业告别小而散的状态,转而进入标准化时代,是一个大趋势。而在这个过程中,人才缺乏的问题日益凸显。

安溪县利用茶叶合作社整合制茶能人,搭建茶技推广平台,正是我省破解涉农产业转型中人才瓶颈的有效尝试。

从现实看,在城市化大浪潮席卷下,相比工业经济转型,农业经济更为艰难,一些地方的农村甚至出现空心化。之所以如此,除了农业本身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农民缺乏应有的培训,导致技能无法提升,最终影响到农产品质量与档次,导致从业者兴趣与信心大降。

安溪县的做法,从提升农民的技能为出发点,以能人培养能人,以农民最终增收为落脚点,契合农民的切身利益,因而受到广大茶农的欢迎。

发展经济,人才是第一要义。对所有的产业与行业而言,莫不如此。我省是国内茶叶第一大省,安溪县这种涉茶人才培养模式,对我省其他茶叶产区具有借鉴意义。

期待“能人经济”在我省农业领域大放异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