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推进全域城市化改革 石狮积分入住积分培训初见成效

qz.fjsen.com 2014-08-11 11:13: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以“新市民积分管理”推进“全域城市化改革”

石狮积分入住积分培训初见成效

“积分入住”政策帮助新市民实现在石狮安居乐业的愿望。

8月10日,石狮市首批新市民“积分入住”的申请报名正式截止,共有5642名新市民报名申请“积分入住”。这是石狮今年5月份在全国首创以“积分入住”为核心的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后,首次为新市民带来实质性利好。

此外,石狮市还出台了“积分培训”的相关细则,鼓励新市民参加积分培训,政府将拿出1000张电子培训券供申请,新市民参加各类培训最高可获千元补贴。

“积分入住”与“积分培训”这两项优惠政策的先行落地与实施,使石狮在全国首创以“积分入住”为核心的新市民积分管理开始成为推动“人才、人口、人气”聚集城市的有效载体,也有力地推进了石狮全域城市化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

创新提出“新市民积分管理”

今年5月份,石狮市委市政府在全国首创推出以“积分入住”为核心的新市民积分管理,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和实际的发展需求。

改革开放特别是建市20多年来,石狮市凭借福建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优势,历经一轮快速发展,从一个沿海集镇蜕变成一座新兴工贸城市。全市人均GDP1.4万美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5.7%,城镇化率77%,处在工业化、城镇化中后期。这也是一个转型提升的紧要关口,新一轮发展的空间、动力在哪里?支撑点、增长点在哪里?

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去年,石狮提出了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的构想,得到了省、泉州市的大力支持,去年7月,省政府正式批准《石狮市全域城市化发展改革试点方案》。

而全域城市化,归根结底是人的城市化。调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石狮常住人口为66.3万人,新市民34.2万人。其中,超过60%的人员愿意租住廉租房和购买经适房,超过50%的人员愿意在石狮买房定居;在落户方面,有69%的新石狮人愿意在石狮落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石狮市民;子女就学方面,超过62%希望子女就近入学。

为促进产业工人本地化,使新市民在石狮工作有价值、生活有奔头,内心有归属,享受到人性化关怀、同城化待遇、均等化服务,今年5月份,石狮市委市政府在全国首创了以“积分入住”为核心的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赋予新市民户籍之外的入住、入学、入医、安居、安业等方面的公共权益,构造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紧缺高端公共资源服务差异化的基本格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