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全方位创新让永春香绚烂多彩 访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

qz.fjsen.com 2014-08-11 11:27: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全方位创新让永春香绚烂多彩

——访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

“通过全方位创新,将更好更快地打造永春百亿香产业。”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著名旅游创新传播专家贾云峰也认为,永春香完全有成为百亿产业集群的潜力。同时,永春香还有“中国香都·永春达埔”这一独一无二的金字招牌,有16家龙头携手近280家香企共同创新的新气象,2013年香产业产值就达27.5亿元,比起2012年10亿元的产值大幅增加。

创新将是打造百亿永春香产业的最佳突破口。“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也是助推山区崛起的动力。”林锦明说。永春县从行政服务、融资支持、技术改造、品牌创建等方面入手,给香产业带来《关于推进香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着力打造中国香城(二期),引导香企抱团发展;带来“香都通宝”,为香企提供2.2亿元的银行贷款;引导香企加强产学研合作,永春香产业累积获得国家专利136项,彬达、联发成为全国卫生香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永春香产业还获得省级著名商标8枚、省名牌产品1枚、市知名商标8枚,数家香企正在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更重要的是,永春县达埔镇得到“中国香都·永春达埔”的称号,正式成为国内制香行业的领导者。相似的还有轻纺鞋服产业,国家花式纱线技术研发中心奔达(永春)生产基地将成为国内花式纱线及金银丝线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示范生产基地,欧美龙集团手头大量的专利,让图图童装、童鞋引领国内。

泉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更为永春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高瞻远瞩,可操作性强,作为山区县,我们更应以此为契机,主动融入、积极对接,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快速推出和落实一批具体举措,进一步激活县域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提升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林锦明说。

“主打永春香这一新兴、生态的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加强企业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完成中国香城(二期)建设,形成企业分工明确、上下游无缝合作、产业链完整的永春香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永春香质量检测中心,让永春香等同品质和品位,绚烂多彩。”林锦明说。在更大范围内,永春县将把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与实施重点领域改革相结合,全面梳理整合既有政策,围绕产业组织、龙头引领、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品牌(市场)、金融服务“六大创新”的内容,制订出台“行动方案”,加快打造永春县北环企业总部营运中心;建立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的联席会议制度;抓紧出台《永春县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七条措施》;为企业提供更为优越的金融环境,借以更好地支持科技型、成长型创新企业发展。力争近年内,轻纺鞋服突破两百亿元产值,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香产业突破百亿元产值,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装备机械成为重要的经济板块。

□本报记者 林铭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