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全方位服务力推创新转型 访惠安县委书记肖汉辉

qz.fjsen.com 2014-08-04 10:47: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出路。”惠安县委书记肖汉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目前,惠安已提出《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初稿),将全力服务企业开展六大领域创新,打造惠安经济升级版。

当前,惠安雕艺产业创新转型的步伐已全面开花,鼎立、泉福、国明、日晟等一大批大师艺术馆群相继崛起。“获得国内首个‘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之后,我们又迅速启动了‘世界石雕之都’申报工作。”肖汉辉介绍,近年来,通过培育“大师经济”,惠安诞生了29个雕艺大师工作室、31家大师文化企业,2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个中国雕艺大师。为给“大师经济”发展提供平台载体,惠安加紧规划建设省级雕艺文创园,首期玉雕基地已入驻项目46个,雕艺品市场项目也正开展前期工作。政策扶持更不可少,随着《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准入条件》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更多企业在用地保障、财税金融、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将获得奖励和扶持。

作为惠安另一大支柱产业,惠安推动建筑业创新转型同样不遗余力。肖汉辉告诉记者,近年来,惠安县委、县政府加大力度做了几件事。一是政策扶持,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建筑企业改制的若干意见》等四份文件,下发了3.1亿元用于扶持建筑企业创新。二是总部经济,目前,闽南建筑总部大楼开工投建,25家大型建筑公司已进驻建筑业总部大厦,还将建千亩中标建筑低碳产业园和千亩建筑工业基地。三是科技创新,惠安相继建立了首个建筑业院士工作站——闽南建筑工程院士工作站、闽南建筑公司科技中心、中泰华侨大学研发中心。四是人才培育,以开成职校为平台,如今已培养出1万多名建筑行业的优秀管理人才。

从开展万家企业手拉手专项行动,到鼓励龙头企业探索新兴商业模式,再到构建一批专业领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惠安全方位支持企业创新的脚步已迈得更远。下一步,惠安将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每年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帮扶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提质扩容;推进石化等新兴产业链条上下扩张、两头延伸,推动传统产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人才提升,力争到明年,石化、建筑建材、食品饮料三大集群产值分别达700亿元、500亿元和300亿元。

“具体而言,我们将在支持产业组织创新上,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强化集群分工协作、培育新兴业态。在支持产业龙头引领上,培育龙头企业群体,支持达利等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兼并重组,强化要素保障。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做好培育创新型企业群体、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支持企业产品创新等五项任务。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支持企业变革销售模式、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制造业服务化,鼓励发展商业模式创新平台,培育商业模式创新标杆。在支持企业品牌(市场)创新上,支持企业开展品牌运作和拓展市场。同时,在金融服务创新上,着力发展产业链金融和民间金融体系,支持企业开展资本运营,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肖汉辉说。

□本报记者 叶舒雯 通讯员 张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